新華網 > > 正文

朝鮮閱兵式使用中國卡車搭載導彈?外交部回應

2017年04月19日 15:22:26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問:來自韓國的朝鮮閱兵式相關圖片顯示朝方可能使用了中國卡車搭載導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在這裏多次説過,中國和朝鮮兩個鄰國保持著正常交往,包括一些正常的經貿往來。同時,作為聯合國成員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一向嚴格履行自己的國際義務,包括根據安理會決議所承擔的國際義務。有關各方也必須清楚,除了安理會確定的一些義務外,對于任何其他單方面的制裁措施,中方原則上都是反對的,必須劃清這個界限。

    問:關于朝鮮閱兵中出現中國卡車的問題,中方是否擔心對朝出口的技術包括兩用技術?也就是説中方公司可能認為他們出口的技術是民用,但其實被朝方用作軍事用途?

    答:剛才我已經説過,作為聯合國成員國,中國嚴格履行自己的國際義務,包括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所必須承擔的義務。與此同時,我們也同包括朝鮮在內的其他各國保持著正常的經貿往來。至于你説到的“兩用物項”問題,第一,安理會決議本身對具體的“兩用物項”哪些是管控物項、哪些屬于禁運范圍,是有明確規定的。只要是屬于安理會決議禁運范疇的,中方都嚴格遵守有關規定。就中國自身的出口控制政策而言,隨著我們的防擴散出口管制政策逐步到位,我們的政策也是基于清單管理的,所以這點你完全可以放心。

    問:4月25日是朝鮮建軍紀念日,中方是否有派代表參加的計劃?

    答:中朝一直保持著傳統友好交往。具體有什麼安排,我們都會及時發布消息。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51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