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投身改革強軍鍛造海空“尖刀”紀實

2017年04月13日 17:14:41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飛豹”大機群滑行。高宏偉 攝

    新華社三亞4月13日電題:“一樹之高”的掠海突擊——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投身改革強軍鍛造海空“尖刀”紀實

    高宏偉 范曉輝 吳登峰

    2017年一天淩晨,某機場戰機轟鳴。

    擔負戰備值班的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戰機緊急升空,奉命對某國軍機執行驅離任務。面對挑釁,該團飛行員嚴格按照國際相關規則應對處置,有理有節地捍衛著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

    組建49年以來,該團“搏擊長空心向黨、飛行萬裏不迷航”,歷經4次調防、6次轉隸、9次換裝,先後參加收復支援島礁等戰鬥,創下海軍航空兵史上7個首次,成長為一支“敢于亮劍、勇于勝利”的海空勁旅。

    近年來,該團官兵牢記強軍目標,聚焦改革進程,緊緊圍繞能打仗、打勝仗這個核心要求,突出實戰練兵、極限練兵,持續為“尖刀”加鋼淬火,數百次戰鬥起飛,圓滿完成數十項重大軍事研訓任務,在全軍同型戰機上率先完成所有型號雷彈實彈射擊,並突破了同型機晝夜間海上超低空突防的極限。

    “天天迎敵,每天都在戰鬥”

    “戰場打贏,平時建功!”南艦某師原師長田俊清説:“北上守衛、南下支援、東進駐訓……該團官兵在戰場上打出了‘雷霆戰鷹’的綽號,用鮮血和使命凝練出的‘忠于使命、樂于奉獻、敢于亮劍、勇于勝利’的雷霆精神,並把精神融入到血脈和靈魂深處。”

    一次,某國一架高空高速無人偵察機來我國某海域進行偵察活動。

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飛豹”島礁巡航(視頻截圖)。龐龍勳 攝

    該團飛行員焦麗津奉命駕駛戰機前出進行反偵察和拍照取證,為了能夠拍攝到更多的視頻、照片資料和有效地外逼、驅離外機,飛行員克服身心壓力,駕駛戰機極力超極限高速爬升。

    直到飛行結束,大家才發現焦麗津因為飛得太高,臉部已被氧氣面罩擠壓出了一個青色的痕跡。

    田俊清説:“這裏,是守衛祖國海疆的第一線。官兵始終心無旁騖潛心研戰備戰,幾乎天天正面迎‘敵’,每天都在戰鬥!”

    一年,我軍某大型飛機受到某國先進戰機跟蹤威脅。該團飛行員聽聞這個消息後,個個攥緊了拳頭,紛紛主動請戰。接到戰鬥起飛命令,該團6架戰機火速升空,直撲目標空域。

    盡管某國戰機比該團戰機領先不止一代,但飛行員沒有絲毫膽怯,反倒更加激起了敢戰的血性。我戰機群在領海上空荷槍實彈,呼嘯著來回穿梭,嚴陣以待。

    外軍戰機自恃性能良好,又有大型水面艦艇編隊撐腰,主動上前與我機群纏鬥交鋒。“想鬥,奉陪到底!”長機金曉湘,指令機群編隊迅速擺開陣勢,一波又一波地同外機進行著空中“車輪戰”。幾番較量,外軍戰機被迫返航……

    團長吳鄭軍説:“近幾年,外軍艦機對我偵察挑釁日益頻繁。對此,全團積極研究訓練與戰備無縫隙轉換方法,突出實戰背景、復雜環境和多樣化‘敵情’設置,修訂並完善多套海空特情處置方案預案,讓官兵練有標準、戰有依據,始終保持戰備狀態,有效提升了備戰打仗能力。”

    2015年的一天,該團進行某課目訓練。突然,指揮所接到多批次外機抵近我領空偵察的“敵情”通報。

    吳鄭軍當即向指揮所請示,命某空域訓練戰機對外機進行攔截。

    接到命令後,飛行員個個熱血沸騰。按後方傳遞的外機方位、距離,立即拉升高度,直撲目標。

    巡遊在領空線邊緣的外機,發現我訓練戰機編隊突然調轉方向“咬”了上來,立即採取慢速機動的戰術,企圖使我戰機因速度差過大而放棄跟蹤攔截。

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飛豹”戰機海上超低空編隊飛行(視頻截圖)。王猛 攝

    戰術機動、左右夾擊、喊話警告……幾個回合較量,我機處處高“敵”一籌,將外機“逼”得無處遁形,被迫放棄對我領空偵察的任務。

    “讓每一滴燃油都釋放最大戰鬥效能”

    “今天訓練的極限,就是明天戰爭的底線;今天訓練的極限,就是明天打贏的本錢。”團政委張冠增説:“官兵時刻牢記職責使命,緊盯戰場練極限,不斷提升部隊實戰化訓練水準。”

    2015年8月,某機場,雨急似箭。一場諸兵種實彈射擊演練在某海域拉開戰幕。作為此次演練的重要空中突擊力量,該團兩架戰機伺機而起。

    “屬于極限氣象條件,建議取消飛行!”氣象報告。

    面對猛烈的疾風勁雨,飛?還是不飛?塔臺指揮員、團長吳鄭軍和政委張冠增帶著大家緊張研判。

    “打仗不分天氣好壞,如果這就是戰爭,我們別無選擇。飛!大膽飛!”塔臺指揮班子綜合分析後下定決心。

    他們及時改進戰法、調整戰術,冒雨起飛、低空穿雲……成功鎖定“敵”艦,最終,兩架戰機如猛禽般從不同方位梯次俯衝攻擊,兩枚導彈如離弦之箭,拖著長長的尾焰直撲目標。

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參訓飛行員進行戰法研究。高宏偉 攝

    海面上火光衝天,靶艦被炸開了花。

    該團成功挑戰極限氣象的歷史,再次得以刷新,部隊在極限氣象條件下的實戰能力進一步提升。

    晝夜間海上超低空飛行,是航空兵部隊的“殺手锏”,不易被雷達發現,極具實戰價值。為飛出“一樹之高”的高超戰技,該團飛行員向“低”發起衝擊。

    時任團長張健説:“如果在戰時,超低空的時間長一秒、突防的距離遠一點,我們打贏的機會就會大一分。”

    然而,這是在拼命!

    晝夜間超低空飛行時,戰機以高速掠海飛行,氣流極不穩定,操縱難度相當大,稍不留神就會撞礁或墜海。加上夜間海天一色,艙外漆黑一片,沒有可供參考的地標,容易造成飛行員視覺疲勞,發生迷航或飛行錯覺,安全壓力極大。掌握這門高超的技術,需要極大的毅力、勇氣和膽量。

    那天,某機場戰機轟鳴。一場不同武器構型下的最大作戰半徑突擊突防訓練拉開帷幕。

    接到起飛命令後,張健率先駕機升空,雷霆出擊,其他幾個機組緊跟其後。

    數分鐘後,戰機準時抵達預定海域上空。

    “壓桿,蹬舵……”

    “低點,低點,再低點……”

    戰機急速下降,直撲海面。

    “5分鐘,10分鐘,20分鐘……”

    經過超長航時飛行後,伴隨著最後一架戰機的大角度躍升,最終,該團飛行員突破心理障礙,攻克技戰術難點,一舉刷新同型機海上超低空突防的記錄。

    突破,突破,再突破……無論是單機訓練還是編隊出動,他們都力求把氣象飛到臨界、強度飛到飽和、低空飛到掠海、伸海飛到最遠、性能飛到極限,讓每一滴航油釋放最大戰鬥效能。

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飛行員與朝夕相處的親密戰友合影。高宏偉 攝

    “一口清”“一摸準”,技戰術實現精準操控

    海面目標臨空目視攻擊、超低空突擊、突防機動……2016年以來,該團積極利用訓練協作區展開多兵種聯合對抗演練,打破軍兵種界限,經常與雷達、艦艇、特種機部隊開展聯合對抗演練,完成了一係列高難度、大強度的突擊海面目標等戰術課目,飛行員在復雜條件下執行作戰任務的能力得到不斷提升。

    2016年某月,某海域一場以實戰為背景的實彈打靶訓練如期打響。該團4架戰機聞令而動,擔負突擊“敵”艦艇編隊任務。

    讓人意外的是,導彈竟然脫靶!

    “問題出在哪兒?”“導彈為什麼打不上?”復盤會上,團長吳鄭軍這一個個反問讓現場變得鴉雀無聲。

    “電磁幹擾太強烈,目標難以鎖定!”領航員尷尬回應。

    “未來戰場戰機瞬息萬變,敵人根本不給你失誤的機會!要想打贏,必須精準操控,實現人與裝備的緊密結合。” 吳鄭軍説。

    為吃透裝備性能、吃透飛行戰法,該團建立“每日一題、每周一練、每月一考”全時學習制度,開展“教學員互評、長僚機互評、前後艙互評”結對互助活動,進行演訓檢討式深鑽細研,確保所有飛行員實現上千組數據“一口清”、上百個按鈕“一摸準”,把全部操縱動作變為“肌肉記憶”。

    不久前,該團3架戰機千裏轉場參加諸機種合同突擊演練,參演機組均在強電磁幹擾條件下,克服氣象復雜、空域陌生、機場陌生等不利因素,在無備份機、備份彈的情況下一擊命中。

    目前,改革強軍進入關鍵時期。該團堅持開訓即實戰,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欠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始終用使命牽引官兵苦練精飛,以實戰的標準迎接改革大考。

    “越是改革的腳步臨近,越要克服浮躁情緒,只要一天不脫下軍裝,只要一刻不離開部隊,就要靜下心來,心無旁騖抓好戰備訓練,實現撤並降改後的無縫連結!”團長吳鄭軍説。

    “無論改革怎麼改,備戰打仗的思想不能松,謀戰制勝的勁頭不能減,這既是對改革最大的支援,更是對戰鬥力最大的負責!”政委張冠增説。

    該團官兵“不問為什麼、只問做什麼,面對再大的困難和考驗只有兩個字:落實!”

    一次,某海域風高浪急,一場演練在此展開。該團接到轉戰千裏赴該陌生海域,打擊超小移動靶標的任務。

    大海撈針,談何容易?憑借飛機性能,要炸毀該移動超小靶標,方向不能有絲毫偏差,編隊密集、戰機間隔距離近、投彈時機稍縱即逝,重重困難擺在面前。

    該團參演機組頂住壓力,經過近百次的模擬訓練,終于錘鍊出精確打擊超小目標的絕活,演練中一舉擊中靶標。

    2016年以來,該團圍繞高強度、大縱深、全天候機動作戰等戰場課題展開對抗演練,把超視距攻擊、短距離躍升、異型機對抗、艦機攻防和多機種聯訓等10余個實戰化訓練課目搬上訓練場。

    在一次次挑戰自我中,該團駛入了戰鬥力加速生成的快車道。目前,除新員外,全團100%的飛行員具備超低空突防能力,近90%的飛行員具備最低氣象條件下起降能力,部隊整體作戰能力節節攀升,鍛造出了一支敢打敢拼、威震海天的雷霆勁旅。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32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