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享用定位服務 不忘安全風險

2017年04月10日 08:32:06 來源: 解放軍報

    當我們開始享用互聯網帶來的便捷服務時,地理信息安全潛在的風險也如影隨形:輕則隱私泄露,重則失密泄密。

    4月15日,是我國第二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設定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目的是為了提醒全體公民認清國家安全形勢、增強危機憂患意識、樹立國家安全觀念。

    國家安全無處不在,有的就隱藏在人們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中。近幾年,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大數據的廣泛應用,地標分享的日益普及,地理信息安全問題也越來越引人關注。導航、社交、外賣、跑步、旅遊、網購……這些我們平日經常使用的各類移動應用,都需要開啟或記錄位置,有的甚至默認為“開啟”狀態。

    騰訊的位置服務數據顯示,2016年12月,其定位服務日均調用量突破500億次,峰值突破520億次,覆蓋用戶達6.8億人,其調用量是2012年同期的25倍。由此可見,當前社會對定位服務的需求量是巨大的。當我們開始享用互聯網帶來的便捷服務時,地理信息安全潛在的風險也如影隨形:輕則隱私泄露,重則失密泄密。

    幾年前,蘋果手機的定位服務曾引發爭議。在蘋果手機的定位服務裏有一項“常去地點”功能,從中可以看到用戶去過的地方、停留時間、前往次數等數據,還能在地圖上顯示活動軌跡。重視保護隱私的用戶,非常擔憂這些數據可能存在的隱患。

    部隊一些官兵也是此類商品的使用者。官兵在使用外賣軟件、戶外運動、社交分享等應用時,同樣會不經意地“透露”自己的位置資訊。外賣顯示了精確地址,運動軌跡在地圖上一目了然,分享心情標注了當前地理位置,別有用心的人拿到這些數據,就不難得出諸如營區位置、軍事設施地點等重要資訊。

    谷歌地圖面世後,掀起了網友標注地圖的熱潮。一些公開出版發行的地圖上沒有的設施、建築位置等,被網友標注到谷歌地圖上,共用給全世界,這給地理信息安全保護帶來很大挑戰。2010年,在一個名為“月光論壇”的網站,有軍事愛好者把大量涉及國家安全的地理坐標和資訊,如軍用機場、艦艇碼頭等在谷歌地圖上標注出來。這是典型的地理資訊泄密行為,有關部門已依法查辦。

    “地圖是戰爭的眼睛。”一個國家失去對地理資訊的掌控,就會喪失主權,洞開國防門戶;一支軍隊沒有可靠的地理資訊保障,就沒有作戰行動的自由,難以履行自己的使命。

    日本在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前,曾派出大批間諜以傳教、行醫、經商、辦學、行乞等作為掩護深入我國腹地,全面搜集地理資訊情報,包括山川地形、氣象變化、道路交通、物産資源等,進行了詳細的測繪和匯總分析。抗日戰爭期間繳獲的日軍軍用地圖,比中國軍隊使用的軍用地圖還要精準。對此,我們付出的代價是沉重的,教訓必須牢記。

    現代戰爭,精確打擊技術越來越高端。圍繞地理資訊奪取與反奪取、防護與反防護的對抗,往往成為戰爭勝負、民族興亡的重要因素。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中,美國情報部門派出大量諜報人員滲透到戰爭地域,抵近交戰一線搜集地理情報、校準地理坐標,為精確打擊提供了細致而充分的數據支撐。

    正因為地理資訊關乎國家重大安全和發展利益,新形勢下圍繞地理資訊採集、測繪、監管、應用的國際競爭日益激烈。我們要看到,敵對勢力正妄圖以各種非法手段偷偷測繪、竊取地理資訊,一些發達國家利用技術、資本和人才優勢,加速搶佔地理資訊産業市場。特別要警惕,不少新一代地理資訊裝備進入國內,在帶來便捷服務的同時,也造成了管理防護的種種隱患。或許,我們一個不經意的舉動,就會把敵人千方百計想要得到的地理資訊“拱手相送”。

    地理信息安全就在身邊,做好保護工作人人有責。相關部門要加強宣傳教育、加強技術攻關、加強執法監管,從多個維度構築地理信息安全的“防護網”。作為有責任感的中國公民,我們在享用地理資訊帶來種種便利的同時,更要提高安全意識,切莫因為炫耀“我知道”,而讓覬覦在旁的虎狼輕易得逞。(《中國信息安全》雜志社 袁勝)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28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