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為何突然襲擊敘利亞

2017年04月07日 14:10:4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新聞分析:美國為何突然襲擊敘利亞

    新華社記者邵傑

    美國7日淩晨對敘利亞一個空軍基地發動突然襲擊,向該基地發射了50多枚巡航導彈。這是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美國首次對敘利亞政府軍目標採取軍事打擊行動,據稱是為了報復敘利亞反對派控制區內日前發生的化武襲擊。

    聯合國安理會目前正在就如何處理敘利亞化武事件進行磋商。俄羅斯一再表示,在對這次化武事件展開調查前,不應做出“沒有根據的指認”。在這個當口,美國以突然打擊回應化武事件,又有什麼深意?

    首先,特朗普迫切需要向國內外展示其“強人”形象,撇清一些“親俄”傳言。特朗普就任總統以來,其改革舉措步履維艱。例如在備受輿論關注的移民管制問題上特朗普被迫朝令夕改,其支援度和威信都受到影響。特別是,他與俄方説不清道不明的關係,一再成為部分媒體和反對者的把柄。特朗普此番決定襲擊敘利亞政府軍目標,似有與俄羅斯撇清幹係的成分在內。

    其次,特朗普此舉顯示他在敘利亞化武問題上的強硬立場,避免重蹈“前任的覆轍”。奧巴馬曾經對敘利亞政府劃出“紅線”,警告後者不要使用化學武器。但2013年敘利亞東古塔地區發生化武襲擊事件後,美國沒有採取行動。美國媒體也因此批評奧巴馬在敘利亞問題上“過于軟弱”。在日前敘利亞再次發生化武事件之後,特朗普曾公開表示這起事件已經“突破了多條紅線”。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進一步表示,如果安理會對化武事件置之不理,那麼美國將單獨採取行動。

    再次,特朗普希望借助這次軍事行動顯現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沒有被“邊緣化”。過去一年多時間裏,敘政府在俄羅斯支援下發動強大攻勢,不斷重挫敘反對派,收復了反對派控制的最大城市阿勒頗。俄羅斯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對敘交戰雙方達成停火協議發揮了作用。顯然,美國不願意看到敘利亞局勢由敘政府和俄羅斯主導的局面。

    利用先進戰機和巡航導彈對他國發動襲擊,並由此傳遞強烈政治資訊,是美國慣用的手段。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美國頻繁在中東和其他地區發動這種襲擊。例如在1986年,美國以“打擊恐怖襲擊”為借口對利比亞採取“黃金峽谷”行動,打死150多名利比亞士兵。1998年,為報復美國駐肯尼亞和坦桑尼亞使館遭汽車炸彈襲擊,美國空襲了蘇丹和阿富汗。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在採取這類襲擊並達到政治目的之後,一般都不再採取後續行動。美國這次對敘利亞發動突然襲擊,是否依然是上述劇本的重演,還難下定論。但是,在敘利亞局勢異常錯綜復雜、各方各派利益盤根錯節的情況下,值得警惕和擔憂的是,這次襲擊不僅完全無助于敘利亞危機的化解,甚至可能將讓局勢朝著更加復雜和危險的方向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27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