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防務智庫:為富國強軍提供智力支撐

2017年04月06日 21:05:47 來源: 光明日報

    防務智庫是一類專業性國家安全智庫,主要研究領域為國防和軍隊建設相關問題。防務智庫比軍事智庫范疇略寬,後者主要定位于軍事問題的決策咨詢研究。軍隊智庫則是軍事智庫的主體部分(主要力量),但軍事智庫不限于軍隊編制內的智庫。

    在國防和軍隊建設領域,防務智庫是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科學民主依法決策和戰略管理的重要支撐,是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係、國防和軍隊戰略管理能力的重要內容,是軍事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肩負著服務決策、統一認識、引導社會、儲備賢才、促進交流等重要任務。

    現狀:陣容充實,各具特色

    我國防務智庫中發揮決策咨詢作用的大部分是隸屬軍隊係統、軍工係統和科教係統的官方或半官方科研機構,除服務決策之外,通常兼有其他綜合性職能或專業性任務。近年來,一些地方高校和社會智庫大力開展防務領域的決策咨詢研究,成為我國防務智庫主體力量的有益補充和週邊依托。

    總體看來,由于其專業屬性和牽涉國家安全的特殊性質,防務智庫在我國智庫總量中佔比不大,全國總量不超過百家,從業人員也不多,但機構類型多樣,人員整體素質較高。主要有以下5種類型:

    軍隊智庫。主要包括中國國際戰略學會、軍事科學院以及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等軍隊院校、研究單位中從事戰略研究與決策咨詢的有關機構等。這些機構直接服務軍隊決策層,決策影響力最強,其中專職智庫人員不到一半。

    軍工智庫。主要是軍工行業中從事戰略性、規劃性、總體性、牽引性工作的戰略研究機構,包括與軍工有關的政府部門和各軍工集團所屬戰略研究機構等,發揮著國防科技工業智庫的作用。

    高校防務智庫。主要包括教育部所屬高校以及軍工係統的7所院校中從事防務問題研究的有關科研機構。如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戰略問題研究中心、中央財經大學國防經濟與管理學院、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國防經濟研究所、上海財經大學國防經濟研究中心、北京理工大學國防科技創新與教育發展戰略中心等。

    民間防務智庫。主要指由民間資本或個人建立,從事防務問題研究的非官方研究機構,有民辦非企業單位、經營性企業單位、注冊為民間社團性質的組織等。如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知遠戰略與防務研究所。

    平臺型防務智庫。一是依托新聞、出版、廣電等傳統媒體機構,為各方智庫專家或智庫提供合作平臺、推廣智庫成果的平臺智庫,如2012年依托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成立的南方防務智庫。二是誕生于互聯網,採用靈活的組織方式吸納社會智力資源,以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形式發布智庫成果的民間平臺智庫,如遠望智庫,在軍事裝備和國防科技領域已具備一定影響力。

    從研究領域看,防務智庫呈現研究主題豐富、特色專長明顯的特點。主要聚焦于:國防和軍隊建設理論與實踐問題研究、國防戰略與國家安全環境研究、國防科技與軍事裝備研究、國防工業研究、國防經濟研究。同時,這些智庫正在形成特有的成果載體係統,傳播媒介日益出新,主要包括專報內參、專題咨詢報告、出版物、會議論壇和網絡新媒體等形式。

    舉措與成就:發展不斷提速、成果日漸豐碩

    近年來,中國國防和軍隊改革發展加速推進,中國防務智庫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新征程中快馬加鞭,奮力前行。

    軍隊決策層對智庫建設的重視程度明顯加強。中辦、國辦印發《關于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以來,從軍委領導機關到軍種、有關科研院所對智庫作用和智庫建設重要性的認識提升到新的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3月視察國防大學時強調,“要充分發揮高端智庫作用,圍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決策需求,聚焦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建設等重大問題,開展政策研究,提出對策建議。”中央軍委對智庫建設極為重視,有關部門組織了專題調研,提出要盡快構建起為國防和軍隊建設服務的智庫體係,為中央軍委科學決策奠定基礎。

    防務智庫建設步入快車道,決策咨詢職能更加突出。中央軍委調整組建的戰略規劃辦公室、科技委等均具有決策咨詢功能,突顯了防務智庫在決策中的重要作用。軍事科學院近年成立了“中國國家邊海防研究中心”“國防政策研究中心”;國防大學著眼打造戰略智庫,建立國家安全工程實驗室、國家安全問題研究中心等核心平臺;國防科技大學整合校內智庫,組建校級智庫;國家國防科工局新成立“國防科技工業發展戰略委員會”;知遠戰略與防務研究所陸續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設立了海上、陸上、空中、網絡、戰略、反恐等6個研究中心。

    中國特色防務智庫體係建設全面推進。我軍有關部門組織了智庫體係建設專題研究,召開了智庫體係建設座談會,調研了國內不同類型的智庫,掌握了一手資料。同時,支撐智庫體係發揮作用必需的各種配套制度政策改革也已拉開序幕。

    各種新型防務智庫不斷涌現。伴隨著互聯網深入社會生活和傳統媒體轉型,在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形勢下,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知遠戰略與防務研究所、上海國防戰略研究所、察哈爾學會等一批民間防務智庫嶄露頭角;南方防務智庫、仰山智庫等媒體型平臺智庫不斷擴大社會影響力;誕生于互聯網的新媒體智庫利用門戶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APP客戶端等在普及軍事知識、傳播最新防務動態、研究成果推廣、權威資訊發布、引導社會輿論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扎實舉措的推動下,我國防務智庫在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提升國家戰略能力、確立國際地位、維護國家主權等方面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發展了中國特色的軍事理論和戰略思想。在充分吸收我國古代優秀軍事思想基礎上,繼承豐富了毛澤東軍事思想,同時從國情軍情出發,為新時期中國特色軍事理論和戰略思想的形成進行了創新探索。

    提出對國家安全影響深遠的一係列重大戰略決策建議。在國家安全方面,軍隊智庫推出了世界戰略形勢判斷、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戰略、軍事戰略方針充實完善等一係列戰略建議,為黨中央、中央軍委從全局上籌劃與指導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提供了重要決策咨詢。在國防建設上,從老一輩戰略科學家錢學森等人推動“兩彈一星”研制,到王大珩等院士倡議形成“863計劃”及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協調發展、軍民融合發展理論的提出等,一批防務智庫及其傑出代表,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為國家未來發展和長治久安貢獻了戰略智慧,發揮了不可替代的戰略智囊作用。

    支撐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一係列重大現實問題的決策。防務智庫瞄準難點、集智攻關,推出了一大批重要研究成果,提出了“需求牽引與技術推動相結合”“現代戰爭是作戰體係之間的對抗”等重大創新思想和建議,為推動我軍實現跨越發展作出貢獻。

    形成一套適應國情的決策咨詢方法。在科研方法創新方面,在堅持調查研究、預測研究、歷史研究、比較研究等傳統科研方法的基礎上,探索運用係統工程、軍事運籌學等理論,提出了“實驗模擬論證”“從定性到定量的綜合整合研討廳”等科研方法;在研究組織方面,經過多年實踐,形成了“小核心、大週邊”的戰略咨詢模式。

    在中外軍事交流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非常敏感的軍事領域和與戰略對手的直接接觸中,防務智庫承擔著政府部門難以取代的“二軌”或“一軌半”功能。如國防大學、中國國際戰略學會、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等長期與美國國防大學、美國海軍分析中心、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瑞典安全和發展政策研究所等國外防務智庫保持交流對話機制。再如,由中國軍事科學學會主辦、軍事科學院承辦的香山論壇,討論的都是與國際安全和亞太安全有關的主題,為發出中國聲音、宣介中國安全理念、增強國際軍事話語權發揮了重要作用。

    不足與展望:尚存差距,未來可期

    雖然發展進入黃金期,但總體上看防務智庫發展仍處于初級階段,發揮的作用與新形勢下的決策需求還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現為:在決策制度上,決策咨詢尚未納入決策程式,智庫參與決策缺乏制度性安排;在自身能力水準上,問題導向意識不強,前瞻性、引領性、創新性成果不多,咨詢理論方法研究和數據積累薄弱;在智庫體係建設上,缺乏頂層指導和整體規劃,不同類型智庫發展很不平衡,體制外智庫參與決策咨詢受限多,資源少,作用沒有得到充分發揮;在智庫運作上,現有的體制機制與建設高水準智庫的要求不適應,特別是體制內智庫自主權、獨立性、開放性不夠,某種程度上影響了智庫對人才的吸引力、研究水準的提升和創新發展。

    為補足短板、應對挑戰,我國防務智庫建設在發展目標上須向世界一流智庫看齊,以重大問題牽引各類智庫發展,形成合力,助力決策。

    進一步完善科學民主決策制度。建立咨詢納入重大決策環節制度。凡涉及國防和軍隊建設重大決策,必須經過智庫決策咨詢過程,保證決策部門與智庫之間良性互動。健全評估評價制度,在事前、事中、事後,重視對不同智庫特別是第三方智庫咨詢意見的綜合分析比較。

    加強智庫體係建設頂層設計和規劃。在現有研究體係基礎上,建立統籌協調指導防務智庫建設和決策咨詢的領導機構。要加強防務智庫體係建設的頂層設計和統籌分工與協調,做好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性質的各類智庫的整體規劃,優化資源配置,避免重復建設,防止一哄而上和無序發展,確保形成智庫體係建設中各類智庫既有序競爭又密切協作的良好發展態勢。

    確立並完善決策部門購買決策咨詢服務制度。加快建立按需購買、以事定費、公開擇優、合同管理的購買機制,推進提供服務主體多元化和提供方式多樣化。軍隊有關部門應盡快研究制定相應法規,明確軍隊決策部門直接從體制外防務智庫購買智力産品服務以及體制外智庫參與決策咨詢任務的規則;開展防務智庫評價與數據庫建設。

    加強決策咨詢領域的方法研究和數據建設。加大力度探索創新適應國情軍情的決策咨詢理論和方法,探索建立國防大數據中心及資訊共用利用機制,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信息安全等技術,打破數據共用的各種壁壘,解決智庫難以獲得研究所需資訊的普遍性問題,有效提高研究品質。

    進一步深化體制內智庫經費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和完善符合智庫運作特點的經費管理制度,切實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科學合理編制和評估經費預算,規范直接費用支出管理,合規合法使用間接費用,充分體現智力勞動、智力成果價值,發揮績效支出的激勵作用。

    加強培養一流防務智庫人才。深化改革防務人才引進、培養、使用模式和制度,不拘一格選拔培養具有戰略意識、國際意識、全局意識和具有敏銳思維能力的智庫領軍人物。改革人才評價方法,完善以品質創新和實際貢獻為導向的評價辦法,構建上級評價、同行評價、用戶評價相結合的評價指標體係。培養能夠理解和掌握現代科學技術、熟知戰略和軍事問題的跨領域智庫人才。制定職能部門和智庫研究人員相互交流、交叉任職的相關規定,鼓勵政府和軍隊的現役或退役人員進入各類智庫工作,也可選派體制外的智庫學者到各級政府和軍隊職能部門工作、訪學。

    (作者:遊光榮 李智毅 作者單位:北京係統工程研究所;本文係由光明日報智庫研究與發布中心主持的國家社科基金特別委託項目“中國智庫年度發展狀況與建設路徑研究”〔16@ZH023〕的階段性成果)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26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