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39集團軍首長機關訓練堅持精準施訓常態練兵

2017年03月24日 07:36:29 來源: 解放軍報

    第39集團軍首長機關訓練堅持精準施訓常態練兵

    “雙學雙練”鍛造過硬“中軍帳”

    近日,陸軍第39集團軍採取臨機抽定、重點考評方式,檢查所屬團以上單位首長機關“雙學雙練”情況。參考人員以教室為考場、操場作“戰場”,比技能、練指揮,檢驗指揮資訊係統運用能力,錘鍊首長機關戰時業務技能。

    這項以“學知識、學技能、練操作、練指揮”為主要內容的“雙學雙練”活動,該集團軍已持續開展了5年時間。他們堅持常態學、編組練,內容向信息化聚焦,方法向制度化規范,把黨委班子崗位練兵向全體機關幹部拓展,在真考實練中強本領、長謀略。

    量化指標制訂訓練計劃。“雙學雙練”活動中,他們既訓大綱規定的、崗位必備的、作戰急需的和自身短缺的,又融入基于資訊係統的體係作戰能力等要素;既學戰備訓練法規、軍兵種知識等基本常識和技能,又學信息化知識和指揮謀略;既突出識圖用圖、戰術計算等單兵素質,又採取指揮所演練方式重點訓練指揮機關整體能力,形成了“多課目連貫、多內容融合、多能力綜合”的整體聯動局面。

    區分層次內容精細組訓。該集團軍將“雙學雙練”細化到各級首長機關每周訓練中,按照專業類別和課目內容實施訓練編組,分層次、分階段開展訓練;針對一些訓練內容有限、耗時長的實際,採取車上動態和車下靜態等方式靈活跟進訓,確保訓練課時銜接緊、訓練內容不重復;採取“以上帶下、上下互動、多級合訓”的方式,避免訓練實施“一鍋煮”,保證訓練時間雷打不動。

    他們還建立了“雙學雙練”進度表、考勤登記表,定期組織首長機關考核,成績記入訓練檔案;科學制訂符合各部門、各兵種專業實際的考評標準,分階段進行評估,並將評估結果作為幹部晉升和年終評功評獎的重要依據,倒逼各級“中軍帳”提升能力素質。

    近年來,該集團軍先後擔負陸軍裝備資訊係統綜合整合試點、北部戰區陸軍精準戰備試點等,兩次參加國際比武,各級首長機關始終當先鋒、打頭陣,帶領官兵圓滿完成多項重大任務。(海洋、特約記者向勇)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