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油畫學會名譽主席:孫立新——真誠做事踏實為藝

2017年03月23日 17:56:25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作者:中國油畫學會名譽主席 詹建俊

    孫立新是我比較熟悉的軍旅畫家,我們的師生關係緣起于十幾年前他在美院博士生課程班的研修學習。在這2年的研習時間裏,孫立新對生活、對藝術的態度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為人做事十分真誠、踏實、敬業,是一個有事業理想、藝術追求、勤奮努力的人。我與他的前輩同行何孔德、高虹是上世紀五十年代馬克西莫夫油畫訓練班的同學,他們兩人藝術上所蘊含的那種特有的美學特徵和軍人特質,讓我記憶猶新。雖然時隔40余年,但是,我在孫立新的身上依然能夠感受到這種傳承不變的軍隊藝術家的獨有品格和風范。

    當今我國美術界,活躍的藝術環境為每一位藝術家提供了廣闊的創作天地,每一個有藝術追求的創作者,應該努力在個人的創作中去體現民族特色、時代精神和個性特徵。我認為,當下藝術家要處理好2個問題,即藝術家的個人藝術追求和時代賦予藝術家的使命,只有把握好他們之間的關係,才能創作出更有社會意義的藝術作品,體現藝術的社會價值。孫立新是對自己的藝術追求與定位有深入思索的藝術家。是能夠在創作道路上堅持理想,努力用心靈感受時代與生活,走現實主義創作道路的藝術家。

    重大歷史題材是美術創作是一個很重要的門類和傳統,在世界美術歷史發展中産生了很多有重要影響的經典作品。近十年來,我國為了進一步推進文化藝術創作的繁榮,由國家倡導實施了“國家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和“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孫立新以極大的創作熱情參與了這兩項美術創作活動,完成了兩幅大型歷史題材作品。尤其是近期剛完成的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的《成吉思汗與蒙古鐵騎》,作品悉心塑造了成吉思汗帶領蒙古將士出徵的宏大而壯闊的場景,刻畫了主要人物的形象風採,萬馬奔騰的彪悍氣勢,映現了一代天驕的豪情壯志。我知道,在這件作品的創作中,孫立新非常扎實地做了大量的案頭準備,熟悉歷史資料,深入實地考察,收集創作素材,最終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完成了這件作品。我非常欣賞他這種腳踏實地的工作態度和執著勤奮的職業精神。

    作為一名軍旅畫家,孫立新長期從事軍事題材創作,畫出不少成功的作品。如:《走過岷山》、《我們一定會回來》、《平津戰役▪會師金湯橋》(合作)、《金甲風塵》等。在這些作品中,我比較喜歡他創作的《情係西柏坡》。他將“人民領袖”這個宏大主題通過一個尋常的生活場景準確地表現出來,把人民領袖和老鄉之間那種樸素自然、毫無隔閡的關係表現的非常淳樸。作品不做作、不表面,有一種含蓄、動人的親切感。

    孫立新在創作重要作品之余,還抓緊一切時間長年堅持風景寫生和風景創作。他關注生活中的平常景象,善于以抒情的角度賦予畫面豐富的精神內涵。在他的風景畫創作中,《朦朧故鄉雪》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一組作品。那是他深愛的家鄉景色,他通過對故鄉風物景致的詩性描繪,喚起心靈深處溫馨的回憶。他的這組風景作品超越了對自然景色的客觀描繪,上升為融入心緒和深情的藝術境界。

    孫立新是軍旅優秀畫家中的一員,是一個信念執著、謙虛勤奮、勇于探索、不斷進取的藝術家。最近孫立新要在中國美術館舉辦個人美術作品展覽,這次展覽對孫立新來説,既是創作歷程的一次梳理,也是一次更好的與同道交流,廣泛聽取意見的機會。我希望孫立新今後再接再厲,不斷取得新的進步。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6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