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41集團軍某裝甲旅搭建“智能手機+互聯網”資訊網絡平臺

2017年03月23日 10:06:18 來源: 解放軍報

    打造學習微門戶,用活線上雲課堂,開辟互動新途徑,第41集團軍某裝甲旅搭建“智能手機+互聯網”資訊網絡平臺——

    指尖上的思想政治工作新風撲面

    電腦螢幕上,官兵關注的熱點統計柱形圖實時更新,後臺管理員一邊收集官兵思想動態,一邊向官兵推送改革教育資訊……3月中旬,記者在第41集團軍某裝甲旅“數據後臺管理中心”看到這一幕,真切感受到網絡政治工作的魅力。

    網絡改變世界,也改變著部隊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該旅領導介紹説,他們積極運用“互聯網+”思維,打開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另一扇窗”。

    “開窗”緣于一件小事。在旅裏享有“蘇一嘴”美譽的“英雄坦克營”教導員蘇晨,應邀給新兵上一堂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教育課。他引經據典,講得激情四射,可臺下卻有戰士哈欠連連。課後,新兵小王半開玩笑地説:“教導員,您講的故事太老了,我們在網上早都看過。”

    課堂炒剩飯,怎能勾起戰士“食欲”?這件事引起旅領導反思:新一代官兵成長在網絡時代,普遍“網齡比兵齡長”“入網比入伍早”,一些官兵“寧願不吃飯,也要上網逛”,帶兵人不能“刻舟求劍”,必須“換腦”跟上。

    恰逢該旅受領集團軍“資訊網絡時代思想政治工作創新”試點任務,他們以搭建“智能手機+互聯網”資訊網絡平臺為基礎,充分運用數據分析官兵思想動態,推開了運用網絡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

    打造學習微門戶。官兵崇尚“指尖上生活”,青睞“虛擬化表達”,喜歡“平等式交流”,那就因勢利導。他們借力開發“塔山學院”APP,在學習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過程中,該旅嘗試用“學習幣”調動戰士學習熱情,用論壇積分鼓勵戰士曬體會,讓理論學習有了新“玩法”。

    用活線上雲課堂。今年春節假期,坦克六連指導員徐磊上網時間比平時多了好幾倍——忙著為官兵推薦優秀網站、學習軟件、微信公眾號等。他精心推薦的“中國大學MOOC”課程,點擊量很快就過千次。他組織官兵建立興趣愛好群,開展網上詩文、書法、攝影等作品展評,官兵熱情高漲,都説這個假期過得很充實。

    開辟互動新途徑。依托手機社交客戶端及自主定制的APP,他們搭建交流互動新平臺。今年旅裏舉辦春節晚會,官兵邊觀看節目邊通過手機點讚投票,他們興奮地説,沒想到我們也玩上了“高大上”的手機投票。

    網絡再好,也非萬能。該旅在搶佔網絡陣地的同時,積極將網上教育延伸到網下,搞好網下正面引導和解疑答惑,做到“聯網”更要“連心”,讓官兵既在“指尖上”歡聚,又在現實中相知。(梁朝 本報記者 陳典宏 特約記者 周鈺淞)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516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