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11”恐襲遇難家屬再告沙特 索賠金額不明

2017年03月23日 07:57:36 來源: 新華社

    自美國國會去年強行通過允許“9·11”恐怖襲擊幸存者和遇難者親屬起訴沙特阿拉伯的法案後,又有數百名遇難者家屬在紐約州狀告沙特政府,要求賠償。

    路透社21日報道,大約800名“9·11”恐襲遇難者家屬一天前向曼哈頓一家聯邦法院起訴沙特阿拉伯並索賠。原告還包括1500名因參與現場救援而受傷的人員。索賠金額尚不明確。代表沙特的律師沒有立即置評。

    美國“9·11”襲擊幸存者和遇難者親屬多年來多次向美國法院起訴沙特政府,但法院均以沙特政府享有主權豁免權為理由駁回訴訟。

    這一情況在去年發生變化。去年5月17日,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一項法案,允許恐襲幸存者和遇難者親屬起訴外國政府並索賠;9月9日,眾議院也予以通過。9月23日,時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以損害美國家安全利益為由,否決了這項法案。同月28日,美國國會兩院以三分之二多數推翻奧巴馬的否決,強行通過這項法案。

    此後,紐約州共接到7起針對沙特政府的訴訟,包括20日的起訴。在一係列指控中,原告稱沙特慈善機構的資金流向“基地”組織用于支援恐怖襲擊,且沙特政府官員對此一清二楚。不過,沙特政府一直否認同“9·11”恐襲事件有染。

    美國政府之前成立委員會進行調查,稱沒有證據顯示沙特政府直接資助“基地”組織,但不排除個別官員這麼做。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美國4架民航客機,兩架撞坍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子塔”,一架撞毀華盛頓五角大樓一角,一架墜毀,致使將近3000人喪生。19名劫機者中有15人是沙特人。“基地”組織聲稱制造了這起恐怖襲擊。(吳寶澍)【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6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