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人才培養若欠賬,靠誰撐起中軍帳

2017年03月20日 09:32:21 來源: 解放軍報

    人才培養若欠賬,靠誰撐起中軍帳

    ——深入推進練兵備戰工作

    作戰指揮和參謀人才是“中軍帳”的核心支撐。這支隊伍過得硬、靠得住,能很好地掌握機理、輔助決策、計劃組織、督導協調,“中軍帳”就靈敏高效,備戰打仗就底氣足、效果好。

    眼下,北部戰區正在籌備首批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訓。這次培訓,旨在打牢聯合作戰指揮業務基礎,提升戰區籌劃和指揮戰爭能力。更加重視作戰指揮和參謀人才培養,已成為我軍戰鬥力建設的一個顯著趨勢。

    千軍萬馬看指揮。一支部隊,兵怎麼練、仗怎麼打,品質如何、效果怎樣,關鍵取決于“中軍帳”。作戰指揮和參謀人才是“中軍帳”的核心支撐。這支隊伍過得硬、靠得住,能很好地掌握機理、輔助決策、計劃組織、督導協調,“中軍帳”就靈敏高效,備戰打仗就底氣足、效果好。如果這個“能力不夠”,那個“諸多不會”,“中軍帳”就撐不起來、強不起來。

    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作為重中之重,是適應戰爭形態和作戰樣式深刻變化的必然要求。現代戰爭是體係和體係的對抗,一體化聯合作戰成為基本作戰形式。然而,我軍真正懂打仗、會指揮特別是精通聯合作戰指揮的人才還比較匱乏,這是制約我軍能打仗、打勝仗的一個突出短板。隨著軍事鬥爭準備特別是現代化建設的深入推進,這方面人才不足、人崗不適的矛盾越來越突出。現在,聯合作戰指揮機構這個“中軍帳”建起來了,只有切實把各級指揮員和參謀人員指揮能力提上去,才能充分釋能、顯著增效。

    客觀地講,為了建強“中軍帳”,我們這些年下的功夫不少,但欠的賬也存在。部分作戰指揮和參謀人員已有的知識舊、時新的東西少、聯合的素養缺,知識結構與現代戰爭不相適應;功底不厚、視野不寬、經歷單一、後勁不足,能力素質與聯合作戰不相適應。戰區完成組建後,曾對幹部進行考核摸底。結果發現,一些陸軍來的同志分不清空軍機型,空軍來的不掌握火箭軍知識,火箭軍來的不熟悉步兵戰法,還有少數幹部一體化指揮平臺操作等素質不過關,等等。

    過去,我們在作戰指揮和參謀人才培養上欠賬,有舊體制的局限性,也與一些單位目光短視、思維僵化有關。比如:只顧眼前使用,不重長遠設計,導致有能力、有潛力的同志被綁在崗位上,而有些人卻成了學習專業戶;按部就班、論資排輩,導致千裏馬原地歇步,不能邁開腿跑起來;軍兵種內“一條線”培養,導致知識結構單一、能力素質瘸腿。這些做法、這種思維的危害人人皆知,決不能再帶入新體制。

    “人造革制不出牛皮鞋。”當前,我國安全和發展環境更加復雜,面臨的戰爭危險現實存在,備戰打仗的任務艱巨繁重。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對作戰指揮和參謀人才的需求越來越迫切。還要看到,人才培養具有周期性,平時欠了賬,甚至賬摞賬,短時、戰時就還不過來。可以想見,沒有最新最強的“大腦”,練兵備戰就會慢速低效、跑偏走樣;讓“戈爾洛夫”來指揮現代戰爭,根本談不上運籌帷幄、決戰決勝。

    我們常説:“寧可讓人才等戰爭,不能到戰時缺人才。”培養作戰指揮和參謀人才是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它不是哪一個崗位、哪一支部隊、哪一個軍種、哪一所院校能夠單獨完成的。只有將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作為戰略問題來抓,深入研究和把握規律,投入更大精力、集中更多資源、採取超常措施、創新培養模式,才能打通聯合素養培育通道,把人才匱乏的問題真正解決好。當前,健全“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係,打造沒有圍墻的“聯合作戰學院”,是必須抓緊抓好的重要任務。

    劉伯承曾指出:“軍官培養,是最艱巨的戰爭準備。”這是久經沙場的老帥對戰爭規律的深刻洞見。作戰指揮和參謀人才培養更是等不得、慢不得。只要保持使命感、憂患感,堅持面向部隊、面向戰場、面向未來,讓“中軍帳”優秀人才的活水汩汩不竭,就一定能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人才保證和智力支援。(安衛平)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3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