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嚴密防范 嚴厲打擊 有效遏制 不斷提高反恐鬥爭實效

2017年03月18日 09:15:25 來源: 人民日報

    嚴密防范 嚴厲打擊 有效遏制

    不斷提高反恐鬥爭實效(治理之道)

    徐漢明 徐 凱

    反恐怖工作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關係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當前,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必須充分認識反恐怖鬥爭的尖銳性、復雜性、長期性,全面提升反恐怖鬥爭的能力水準,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恐怖犯罪是當代社會的一顆毒瘤。進入21世紀,國際恐怖活動呈現組織嚴密性、手段多樣性、目標廣泛性、目的政治性等新特徵。國際恐怖主義常常波及主權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國際關係等諸多領域,造成大范圍民眾心理恐慌,危害經濟社會正常運作,造成社會不穩定甚至主權國家政權更疊。

  近年來,國際恐怖主義向我國滲透活動加劇。我國局部地區反恐怖鬥爭形勢嚴峻,並呈現一些新特點。例如:恐怖勢力組織形態復雜,組織成員訓練有素;作案方式由獨狼式暴恐活動向團體作案為主發展;犯罪手段日益技術化、現代化,手法越來越殘酷;活動形式明暗結合,往往爆發突然,有的秘密化、偽裝化,有的以商業活動為幌子;等等。暴力恐怖活動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反恐維穩是我們必須打贏的鬥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錯綜復雜的國家安全形勢,提出了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打擊恐怖主義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一定要從維護國家政權安全與穩定的高度,切實增強自覺性、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決打擊暴力恐怖活動。當前,應從預防和打擊恐怖活動的實踐出發,及時總結鬥爭經驗,努力掌握恐怖活動及其犯罪規律,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提高同恐怖活動作鬥爭的實戰能力,加快形成防范和懲治恐怖犯罪活動新的工作格局、領導體制、運作機制、保障措施。

  2015年1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反恐怖主義法。之後,全國組建了政治過硬、業務精湛、作風優良的反恐執法司法機構和反恐部隊,成為實施高效反恐的專門力量。以上海五國反恐組織和其他反恐國際合作組織為平臺,國際反恐合作機制快速發展。這些進展標誌著我國反恐工作步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當前,全面加強反恐工作,嚴密防范、嚴厲打擊、有效遏制恐怖活動滋生蔓延,維護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關鍵在于建立反恐工作責任制,切實提高反恐鬥爭實效。一是明確目標要求。緊緊圍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問題導向、法治思維、改革創新,強化擔當意識,落實領導責任,科學運用評估、督導、考核、激勵、懲戒等措施,形成正確導向,使各級領導班子、領導幹部切實擔負起維護一方穩定、確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二是健全工作格局。適應反恐鬥爭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健全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負責、社會協同、群眾參與的反恐工作格局,形成屬地負責、逐級監管的預防、監管、協調、指揮機制。三是強化責任落實。建立由屬地責任、部門責任、單位責任、崗位責任和領導責任組成的責任架構,形成職責法定、層層負責、相互承接、以崗定責的嚴密責任體係。完善督導檢查機制,建立反恐怖工作獎勵與追責問責制度,確保防范和懲治恐怖犯罪活動不斷取得新成效。

  (作者單位: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512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