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5後”新戰友:戰火硝煙是最好的“開刃”神器

2017年01月19日 11:26:50 來源: 中國軍網

    新兵下連第一時間赴邊境戰位

    王翔、特約記者肖馳宇報道:觀察員觀察警戒,排查組對不明身份人員進行核驗……1月初,第14集團軍某旅200多名新兵剛剛結束新訓,就打起背包直奔在邊境地區的連隊報到,即刻走上戰位執行任務,在真實的戰場環境中為他們的戰鬥人生“開刃”。

    去年底,該旅新兵新訓結束前夕遇到一道難題:部隊正在邊境執行任務,新兵該去連隊報到嗎?旅黨委會上,有的擔心新兵剛下連就要面對邊境地區復雜形勢,恐怕會不適應。有的認為這是難得的機會,新兵經過硝煙洗禮才算是真正合格的軍人。“打仗沒有適應期,襁褓裏帶不出血性士兵”,最終大家一致決定,讓下連新兵直奔邊境戰位,使炮火硝煙成為新兵成長的催化劑。

    記者了解到,為保證新戰士第一時間融入戰位,該旅結合駐地環境和擔負任務情況對新戰士進行防間保密、戰場紀律和敵社民情教育,同時加強防暴恐、執勤警戒、邊境巡邏等各類預案演練,確保新兵能夠及時處置多種突發情況。

    “當兵就要上戰場。”懷揣著這樣的夢想走入軍營,新兵藍藍河沒想到“幸福”來得這麼突然,3個月的新訓一結束,他就和新戰友們接到命令,到數百公里外的連隊駐扎點位報到。坐著卡車經過連續10多個小時的路途顛簸,終于抵達目的地。沒想到一下車又立即投入工事構築作業,為了克服疲勞、驅散睡意,他抓起一個辣椒邊嚼邊幹,腿上也擰得青一塊紫一塊。

    邊境情況復雜,突發情況隨時可能發生,也使得該旅新兵經受了難得的考驗。前幾天,一輛地方摩托車闖入營區,正在營門站崗的新兵汪韋華立即按下“紅色按鈕”,接到警報後,值班巡邏排長劉玉龍迅速組織人員合圍,將準備棄車而逃的可疑人員一舉抓獲,並查獲了一定數量的毒品。事後經審問才知,這是一名正被追捕、倉皇逃竄的亡命毒販。經歷此事,汪韋華感觸頗深:站崗執勤並非簡單的應答密碼、查驗身份,還需時刻保持警惕,從容處置各種特殊情況。

    據了解,經過半個月的任務淬煉,該旅200多名新兵已經成功融入戰位。相信不久之後,他們都將成為愛軍精武標兵,演繹軍旅精彩人生。

    “旱鴨子”新兵23天架舟出航

    毛盾報道:1月的江面寒風凜冽,第12集團軍某工兵團水上訓練場,數艘汽艇拖著雪白的尾跡,正劈波斬浪全速航行……這個看似平常的練兵場景,對于艇上13名“旱鴨子”新戰士來説卻意義非凡,他們穩操舵盤、逐浪江河,真正成為了合格的水上輕騎兵。

    水上動力連新戰士江海洋,雖然名字裏字字帶水,卻自小與水絕緣,入伍之前甚至沒有獨自下過河。新兵下連後,小江被分到了舟橋營水上動力連三班。當晚召開班務會,聽班長説連隊主戰專業就是水上動力保障,訓練課目大都在水上進行……小江當場就嚇蒙了,心急火燎地找到連隊幹部要求重新分配崗位。該團機關進一步調查發現,江海洋的問題並非個例,全團300多名新戰士中竟有13名與他原因相似的“旱鴨子”,對從事水上舟橋專業存在畏難情緒。

    為了讓這些“旱鴨子”變身“水上漂”,該團結合舟橋兵水上訓練特點規律,為他們量身訂制了水上訓練“套餐”:每天挑戰2個400米障礙跑,增強身體協調性和柔韌性;堅持4次“蕩木橋”,提高身體平衡力和技巧;完成2次高墻跳,不斷突破自我、衝刺極限。同時精心挑選13名素質過硬的訓練骨幹,既當教學員,示范動作要領,講解水上安全常識;也當安全員,跟艇作業,幫助新戰士大膽放開手腳、主動與連隊訓練“節奏”合拍……

    據水上動力連連長丁淩達介紹,經過23天耐心細致的幫帶指導,13名新戰士實現了華麗轉身,個個掌握了游泳要領和水上作業基本要領,人人能夠架舟出航。同時該團將此經驗總結後推廣,科學把握訓練“節拍”,大大縮短了新戰士的成長周期。上周該團組織訓練考評,300多名新戰士實彈射擊優秀率達到85%。

    從“士兵9分鐘生命周期”説開去

    武元晉

    戰爭從來都是冰冷無情的。二戰史專家薩摩索諾夫説,斯大林格勒戰役戰鬥最激烈的時候,一名士兵在戰場上存活時間不超過9分鐘。而這其中絕大部分是第一次踏上戰場的新兵。

    有人説,新兵和老兵對槍炮聲的感知是不一樣的。新兵聽到炮火隆隆,很難不感到恐懼,而老兵則能從炮彈聲中聽出炮彈落點離自己的遠近,也能在炮聲和炮彈落下的時間差裏選擇盡可能有利的隱蔽位置。這種經驗來源于實戰經驗的豐富,對戰場環境的適應。當良好的技戰術動作經過千百次戰鬥錘鍊成為你的本能反應,毫無疑問能提高你在戰場的存活率。

    回到我們這組新兵下連稿件,並非題材多麼新穎,故事多麼精彩,選擇它們,只為告訴正在軍旅路上加速成長的“95後”新戰友們:戰火硝煙是最好的“開刃”神器,你在實戰化訓練中流下的每一滴汗、每一滴血,都是你在真實戰場“通關”的秘密武器。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453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