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聯合演訓聚焦“練官強將”——中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見聞

2017年01月16日 17:15:5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題:聯合演訓聚焦“練官強將”——中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見聞

    梅世雄、丁福蛟、趙國濤

中部戰區組織機關幹部正在進行標圖作業摸底考核,摸清機關人員訓練基礎底數,提高訓練針對性。圖為考核現場。張坤平攝影報道

    記者16日在中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樓道記事板上看到一份2017年度本級訓練計劃表:上午聆聽戰略戰役問題專題輔導,下午研練作戰課題,晚上完成要圖標繪和想定作業……據戰區機關相關同志介紹,這輪訓練只是今年一係列聯合指揮演習的熱身。

    負責聯合訓練的戰區聯合參謀部某局副局長張傑介紹,作為專司主營的聯合指揮機構,指揮所演習,是聚焦主戰職能、增強打贏本領的重要途徑。“按真實敵情、訂實際方案、用實戰戰法”和“重在練將”,則是戰區對新年度演習要求的重中之重。

    去年,中部戰區曾兩次組織指揮所研究性演習,“練官強將”的針對性十分鮮明。戰區主要領導身先士卒,戰區軍種指揮員各就其位,戰區機關按要素編成全部進入指揮席位。演練中,各級指揮員報告自己寫,發言脫稿講,與機關人員一起加班加點,帶頭做好樣子。

    演習取得了可喜成果,但同時,也檢討出若干問題。其中,在實戰背景下、按打仗要求衡量指揮員“不會判斷形勢、不會理解上級意圖、不會定下作戰決心、不會擺兵布陣、不會處置突發情況”的“五個不會”的問題依舊突出——

    多名軍級單位指揮員因判斷敵情與實際不符被當場指出;機關參謀在報告兵力運用時,所提供數據遭到質疑,被責令反覆計算驗證後重新報告。演習中,凡不符合實戰要求的,無論職務高低,點名道姓批評,不留情面。每一次點評後,戰區領導還要示范作業,對機關進行傳幫帶。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449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