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工技術應用于國民經濟多領域 造就神兵利器

2016年12月27日 08:40:45 來源: 人民日報

    “媽媽,這是啥?”3歲的兒子瞪大眼睛問。

    “把開水倒進去,搖一搖就變成能喝的溫水了!”司雲雪下班回家,從單位帶回了一只外形粗壯的水杯。“有那麼神?”家裏老人也好奇。

    司雲雪立馬燒開一壺水倒進杯裏,搖了30下説:“可以喝了。”兒子踮起腳尖就想拿。

    “你先來。”老人有些不放心。喝就喝唄,司雲雪小心翼翼把嘴貼到杯口探了探,一點也不燙,咕咚幾下就見底了。

    這只“魔術水杯”填充了一種航太領域的相變材料,能釋放熱量,以前常用于飛行器熱防護係統。司雲雪則來自北京的中國航太科工三院306所,一個主攻特種材料及其工藝技術的研究機構。

    這款之後在微博上引起熱議的“神器”,如今被安徽一家多年從事飲水器皿生産的民企相中了。高大上的軍工技術,從天而降來到你我身邊。

    其實,不只是水杯,如今,軍民融合協調發展,軍工技術正向國民經濟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轉移,“神兵利器”就在每個人身邊。

    智能居家,掃二維碼打開門禁

    早晨7點,周末第一縷陽光照上窗臺,窗簾自動緩緩打開,家住在四川成都香木林小區的小張被叫醒了。他拿來床頭的手機,啟動家中電器。伸伸懶腰去廚房,咖啡早就煮好,麵包也熱透了。

    這天,朋友雯雯要來做客。小張邊吃早餐,邊用手機APP錄入雯雯的車牌號,把門禁二維碼發給她,還通過社區O2O下單午餐食材。10點多,雯雯的車來到小區門口,二維碼一掃,道閘順利開啟。

    這就是香木林業主的普通一天,小區採用的A+智慧社區産品把智慧生活引入日常居家。這款強調住戶交互體驗的生活服務類産品,其資訊係統是由中國電科29所嘉納海威公司開發的。現實中,軍用通信、遠端感應探針、軍用遙感等技術才是中國電科的看家本領。

    對于這種“跨界”,公司總裁、産品運營總監童偉介紹,從智能窗簾到廚房家電,從門禁掃碼到網購食材,這些硬體軟件服務,都是發揮聲光列陣等軍工技術優勢,通過核心晶片整合各職能感測器實現的。在成都多個社區,人臉識別門禁、智慧報警安防、家人關懷監控等功能,為居民帶來了更優質便捷的居住體驗。

    “我國正加快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中國電科積極構建新型智慧城市頂層設計標準,智慧社區就是有機構成單元。”中國電科29所副所長陳鑫認為,發揮領先的技術優勢,打造整合、開放的智慧社區,是要讓軍工技術更好服務民生。

    防災減災,點滑鼠可看江湖水位

    每天8點一上班,湖北武漢市東西湖水務局工作人員就坐在監控室裏,緊緊盯著電腦螢幕。盡管汛期已過,但他們絲毫沒放松警惕。

    今年7月,全國部分地區遭遇洪災,“千湖之省”湖北未能幸免。東西湖區雖連降暴雨、漬水嚴重,卻沒有一個堤防垸壩潰口,沒有一個社區漬水超過1天,沒有一條主幹道因漬水斷絕交通,沒有一家企業停工停産。“四個沒有”背後,原因何在?

    早在3月,東西湖水務局就在某泵站安裝了一套水雨情測報係統。操控者只要輕點滑鼠,想看哪個江河的水位就可以隨時觀測,想了解哪個湖泊的水質也能輕松掌握,任何地方的現場圖像也能實時調取。以此及早採取預防措施,就最大程度減少了天災損失。

    研制該係統的“東家”,是中國航太科工四院險峰公司控股的楚航電子科技公司。整合自身在大容量數字微波通信、雷達液位計兩個項目上的技術優勢,楚航公司開發了這款智慧水利監測傳輸係統。

    這套係統傳輸容量大、速率高、穩定性強,可同時採集水位、雨量、水質和水域圖像資訊,供相關許可權單位遠端共用查詢,實現聯動。出現異常時,指揮調度人員會收到係統自動發來的短信,實現實時監測、巡檢及預警控制,最終達到無人自動化目的。專家表示,這能很好解決目前各係統各自為政的局面,給建設中的海綿城市配上不可或缺的“智囊”。

    票據證卡較“真”,錢包裏有大乾坤

    “渾身是卡,滿腦子密碼”已是現代人生活的寫照,安全問題也愈加凸顯。打開錢包,除了身份證、銀行卡,就是計程車、用餐發票等票據了。其實,這些重要的證卡票據,都是由中國航太科工旗下航太資訊公司研制的。用行內人的話説:“航太高科技才是最安全的。”

    早在20世紀90年代,我國開始實施以增值稅為主體的流轉稅制,通過發票控制稅收。然而,那時候偽造增值稅發票現象十分猖獗,航太人臨危受命接受了這一挑戰。最後不負眾望,航太高科技研制的融合數字密碼、安全晶片、係統整合等關鍵技術,使增值稅發票防偽稅控係統得以誕生,徹底解決了假發票問題。歷經數次大規模創新升級,這一係統順應技術變革,有效遏制發票犯罪,被譽為“新稅制的生命線和殺手锏”。

    除了發票,身份證辦理也有“天降神兵”。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可以讓“資訊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據悉,最遲到明年7月1日,居民身份證異地補辦、挂失、招領在全國各省市派出所都可辦理。支撐這項工作的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三大係統,將涵蓋14億人口的身份證數據。承擔係統研發、運維的也是航太資訊公司。(蔣建科 余建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21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