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日本挑釁升級 F-15帶彈升空信號危險

2016年12月13日 11:03:24 來源: 人民網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12月10日上午表示,中國空軍飛機經宮古海峽空域赴西太平洋進行例行性遠海訓練,日本自衛隊出動1批2架F-15戰鬥機對中方飛機實施近距離幹擾並發射幹擾彈,危害中方飛機和人員安全。中方飛行員迅即採取必要應對措施,並繼續開展相關訓練。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日方主動升級了對我方軍機的幹擾行動,未來甚至可能主動挑起實戰。

    楊宇軍表示,宮古海峽是公認的國際航道,中國空軍此次遠海訓練是年度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日本軍機的行為是危險的、不專業的,破壞了國際法賦予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並提出嚴正交涉。需要指出的是,近年來日本艦機的多次幹擾活動極易導致誤解誤判,引發海空摩擦甚至衝突。我們敦促日方從維護地區穩定和中日關係大局出發,切實採取有效措施,防止發生海空安全問題。

    據日本《每日新聞》11日報道,日本防衛省對日本戰機發射幹擾彈做出回應稱,包括兩架蘇-30戰鬥機在內的6架軍機經過宮古海峽。日本空自隊戰鬥機緊急出動,但中國軍機並未侵犯日本領空。關于日本是否使用了強光等幹擾彈,防衛省沒有給出明確回應,但防衛省表示“沒有妨礙中國軍機飛行的事實”。

    近來,日本戰機多次對我軍戰機實施幹擾行動。6月17日,中國軍隊兩架蘇-30戰鬥機在東海防空識別區例行性巡航。日兩架F-15J戰機高速逼近挑釁,甚至開啟火控雷達對我照射。我軍機果斷應對,採取戰術機動等措施,日機投放紅外幹擾彈後逃逸。

    “同樣是釋放幹擾彈,前後兩次情況完全不同。”杜文龍説,上次中日軍機相遇,日方率先惹事,我方軍機通過釋放幹擾彈去幹擾對方的攻擊行動。而這次日方軍機是主動發射幹擾彈對中方飛機編隊實施幹擾行動。

    杜文龍指出,在歷史上,是有過小型目標被幹擾彈擊落的先例。而且,一方軍機若在對方軍機航路上密集發射幹擾彈,對方飛機肯定無法按照預定路線飛行,要麼進行大過載機動或壓制坡度,要麼被迫改變原有航路。前者很可能會造成對方飛機編隊內部混亂,甚至導致飛機在空中相撞,後者會嚴重幹擾到對方飛機的訓練活動,使其飛機編隊發生較大變化。此外,飛機近距離發射幹擾彈還可能給對方飛機構成一定影響,比如幹擾彈未燃盡的物質進入對方飛機進氣道,或在飛機其他敏感部位上産生擦碰,很可能給飛機發動機等關鍵部件造成損害。

    杜文龍認為,在日方軍機發射幹擾彈之前,一定首先對我飛機編隊採取了強行近距離穿越的行動,該行動無效後,日方又選擇了更加升級的方式,主動使用幹擾彈對我方軍機實施幹擾和破壞,説明日方在主動升級它的幹擾活動。針對我國空軍的遠海訓練活動,過去日方都是升空戰機實施伴飛,進行跟蹤監視,如今被動的伴飛行為已升級成了主動的幹擾行動,“未來日方會不會更進一步發射實彈?這種行為無疑將是史無前例的。”

    據報道,10日,在日本參加航空展的網友上傳了日本F-15戰機起飛的照片,從照片中可以看出,F-15挂載了AAM-4導彈和AAM-5導彈。可見,是兩架帶彈飛行的F-15向中國軍機發射了幹擾彈。

    據杜文龍介紹,中距彈AAM-4克隆了美國的AIM-120B,並在雷達導引頭上作出了重大改進,要優于AIM-120B,憑借其導引頭可對120公里內的目標進行攻擊,且具備一定的對隱身目標的攻擊能力,AAM-5則是日本新研制的格鬥彈。

    “日本的F-15不僅是帶彈飛行,而且把老彈換成了新彈,作戰能力更強,説明日方此番的打算不僅僅是要進行幹擾,而是已經為一場空中的作戰行動做好了各種準備。”杜文龍説,“日本此次拿出兩款新型武器裝備,分明是在向中國示強,這預示著日本當局未來可能在中國周邊主動挑起實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402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