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有框的鏡子不易碎

2016年12月07日 16:08:50 來源: 法制網

    “鏡子”在生活中隨處可見,有居家梳粧鏡、汽車反光鏡、科研望遠鏡等等。細心觀察不難發現,多數鏡子都安裝了邊框,不僅起到點綴裝飾作用,更有效避免了磕碰破碎。鏡框對于鏡子來講,看似“緊箍咒”,實為“護身符”。由此聯想到黨員領導幹部,手中都掌握著一定權力,面臨各種誘惑腐蝕,如何才能站穩立場、把準方向?就應該像鏡子一樣,給自己的思想行為安裝一個“邊框”,自覺遵守黨紀法規,主動融入組織管控,誠心接受群眾監督,努力做到情為兵所係,權為兵所用,利為兵所謀。

    俗話説:戰勝自己,天下無敵。人的私欲一旦膨脹,行為就像脫韁的野馬、越軌的列車。領導幹部要清醒認識到,思想堡壘最容易從內部被攻破,只有給自己思想套上黨紀條規這個“邊框”,才能激發“打鐵還需自身硬”的責任擔當,練就“不怕百毒侵”的金剛之身。觀看《永遠在路上》懺悔錄,許多落馬高官深刻反思:面對形形色色的拉攏腐蝕,逐步放松了自身要求,喪失了原則底線,不知不覺走到黨和人民的對立面。領導幹部要時刻牢記“治亂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則大物不過矣”的道理,自覺把制度規定挺在前面、印在腦中,既要約束自己的言行舉止,又要管住家人朋友和身邊人員,既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態度鮮明,也要在日常小節之中點滴涵養,切實夯牢拒腐防變的思想根基,強化立身為旗的責任擔當,真正做到“‘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

    權力是需要監督的,沒有監督的權力就會異化,組織監督是對黨員幹部最大的愛護,更是對黨和部隊事業的最好負責。領導幹部肩挑千斤重擔,率領千軍萬馬,面臨的責任與風險更大,必須把組織監督視為約束權力的“邊框”,摒棄“監督就是不信任”的錯誤觀念,始終堅持黨性原則第一,部隊事業第一,官兵利益第一,做到敬畏組織不僥倖,依法用權不越界,決不能把分管工作視為“獨立王國”,更不能把“責任田”當成“試驗地”,隨心所欲、甚至胡亂作為。堅持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利器,虛心傾聽班子成員的逆耳之言,敢于直面自身存在問題,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新常態,最大限度發揮好組織“十字路口指方向,懸崖邊上拉一把”的監督作用。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群眾是最好的評判員。黨員領導幹部只有誠心接受群眾監督,才能不忘初心、不走彎路,永遠保持廉潔自律的公仆本色。要把群眾監督看成糾偏正向的“邊框”,搞清楚“從哪裏來,到哪裏去”、“為誰服務、如何當官”等基本問題,把自己視為一名普通黨員,主動放下架子、撲下身子,做到步子往基層邁,精力向基層投,在與基層官兵交朋友、拉家常中,鼓勵大家打開話匣子、掏掏心窩子、提出金點子,把群眾答不答應、滿不滿意作為衡量一切工作的尺規。要對照群眾這面鏡子,認真反思自身存在的缺點和不足,並以堅定的決心、較真的態度和務實的舉措進行整改,尤其要帶頭整治特殊身份、特權現象,讓官兵從中看到實實在在的變化、得到真真切切的實惠,切實以自身行動和表率,營造出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的濃厚氛圍。 (武警北京總隊 馬德榮)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394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