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人民日報:美韓不要在半島問題上失去現實感

2016年10月01日 08:51:05 來源: 人民日報

    中國反對美韓部署“薩德”係統的立場是明確的,行動也將是堅決的

    9月30日,韓國政府不顧國內民眾的強烈抗議和包括中國在內的地區國家的合理關切,執意公布了“薩德”反導係統的最終部署地址。美國軍方還表示最遲將在明年年底啟用“薩德”係統。

    “薩德”選址之所以更換,韓國政府給出的解釋是“星州郡民眾的憂慮”。然而,30日公布的新選址絲毫沒有解決問題。事實上,新一輪反對“薩德”部署的激烈抗議已經在預計受新選址影響的金泉市大規模出現。韓國政府不僅無力回應“薩德”部署地的“民眾憂慮”,更難以讓全體國民信服部署“薩德”有助于增強韓國國家安全。

    朝鮮進行第五次核子試驗之後,韓國政府將“薩德”部署作為所謂“應對措施”的一套説辭講得更為賣力:“需穩步推進在半島部署‘薩德’反導係統工作,加強韓美協防力量,通過延伸威懾遏制朝鮮挑釁。”然而,阻止朝鮮半島安全問題惡化須標本兼治,要全面係統解決問題。無論過去還是現在,實現半島無核化、實現有關國家關係正常化、構築東北亞和平安全機制,始終是締造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多年來的局勢演進充分表明,所謂“延伸威懾”只會加劇對抗,進而讓半島安全形勢愈發嚴峻兇險,讓韓國安全受到更大衝擊。即使從技術層面看,以部署“薩德”增強韓國安全感實屬荒謬之談。專業人士早已指出,“薩德”雷達係統探測范圍達到1000至2000公里,最低射高達40公里,考慮到朝鮮半島的地理環境,用“薩德”反導係統“應對朝鮮核威脅”不過是自欺欺人。真正能夠保護韓國的,絕不是一兩件像“薩德”這樣看似唬人實則脆弱的武器,而是對大局大勢的把握和清醒的現實感。朝鮮半島安全局勢脆弱敏感,任何一方的恣意妄為只會加劇局勢緊張。當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再度升級,美韓推進部署“薩德”無異于火上澆油。

    其實,連韓國民眾對“以‘薩德’換安全”這一套説辭也並不買賬。當下韓國輿論有一種聲音正變得越來越強烈:“正是政府同意美軍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搞砸了一切,因此有必要重新審視‘薩德’的部署問題。” 韓國《京鄉新聞》不久前評論稱,韓國政府過于執著通過封鎖朝鮮和軍備競賽確保韓國安全,其現實結果卻是韓國國民更加不安,距離國家生存的第一安保目標也越來越遠。韓國輿論對國家安全形勢的憂心、對美國提供有效安全保護的懷疑,既有歷史背景也有現實依據。畢竟韓國身處半島問題的漩渦之中,局勢一旦失控,受到的衝擊將是難以想像的災難。近年來,美國為鞏固霸權不擇手段,公然違背國際法基本準則,攪亂一個國家或地區後就抽身而退的戲碼一再上演。

    中國反對美韓部署“薩德”係統的立場是明確的,始終未變,也不可能改變。道理簡單得很,美韓部署“薩德”係統非但不會緩解朝鮮半島安全問題的緊張局面,還將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國家的戰略安全利益。同世界各國一樣,中國在事關核心利益的安全問題上不可能含糊,不可能無動于衷。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也不可能不肩負起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的責任。美韓必須恢復現實感,清醒意識到朝鮮半島不是冒險的舞臺,美韓也冒不起這個險。美韓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地區國家的戰略安全利益,注定要付出應有的代價,受到應有的回擊。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已經明確表示:“我們將密切關注有關動向,並將考慮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國家戰略安全和地區戰略平衡。”中國人説話從來都是算數的,這次同樣不會例外。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309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