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打造“水下無人機” 意在制衡亞太?

2016年08月26日 07:33:30 來源: 新華網

    美國軍方在軍事行動中使用無人飛機已成趨勢,而近期多款運用最新技術、可作軍用的無人水中航行器在美國開展試驗,顯示美軍對“水下無人機”的研發力度也在加大。

    軍事專家解讀,美國正在構建涵蓋陸、海、空的“無人化作戰體係”,以爭取在未來戰爭中領先一步,而水下無人航行器的部署重點很可能是在亞太地區。

    【多款無人機“試水”】

    由美國波音公司研發的“回音航行者”號無人水下航行器將于今年秋季在加利福尼亞州附近海域開展海中試驗。

    作為波音無人水下航行器家族新成員,今年3月面世的這款航行器長約15米、重50噸,配備油電混合動力係統,能夠在深海連續自主作業數月。它還能收集並向船只或地面人員傳輸海底數據,既有商業和科研用途,也可用于水下軍事偵察。

    美國《洛杉磯時報》報道,波音公司多年來致力于研發可軍用的水中無人設備。例如,波音兩年前與海洋數據服務供應商“液體機器人技術”合作研發無人水上航行器Wave Glider的軍用版,並與美國海軍研發部門合作開發相關新功能。

    美軍與波音等多家企業合作研發水中無人設備,如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産的遠端控制魚雷捕獲係統,以及由萊多斯公司制造、今年7月底完成首輪海上試驗的“海洋獵手”號無人反潛艦。

    美國巴德學院無人機研究中心負責人阿瑟·霍蘭德·米歇爾説,無人水中航行器的優點包括“可升級、可靠、自主運作程度高”等。

    中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室教授韓旭東認為,相比傳統艦艇,無人航行器體積小,卻能容納更多裝備,隱蔽性也更強,因而在水中的生存能力和對水下戰場環境的感知能力更強。

    【構建無人作戰係統】

    自2001年阿富汗戰爭以來,美軍越來越多使用無人機執行危險性較高的空中任務。而近期種種跡象表明,美軍也將重視水中無人設備的運用。

    據《洛杉磯時報》報道,美國海軍去年新設專門負責無人係統研發的助理部長幫辦職位,還在下一財政年度預算中專為研發和採購水下無人航行器申請大約3.19億美元資金,而近期在無人機自主運作、數據傳輸和小型化計算能力等領域的技術進步,更激發了美軍把無人係統融入其作戰計劃體係的意向。

    《洛杉磯時報》評析,把無人係統納入作戰體係,是美國“利用人工智慧技術、領先對手一步的更廣大戰略的一部分,正如五角大樓20世紀90年代對于制導武器的重視。”

    韓旭東説,自海灣戰爭以來,世界各地出現的戰爭,特別是美國發動的戰爭,越來越突出地表現為使用“被信息化”的武器。這些“被信息化”的武器有望在未來戰爭中發揮主要作用,其中就包括無人武器裝備,如無人空天飛機、無人艦艇、地面機器人等。

    “美國正在構建無人化作戰體係,不僅包括空中和陸地,水下也是重要組成部分,”韓旭東説,“未來戰爭中,陸上作戰的作用可能僅限于‘臨門一腳’,而太空、水下等領域作戰的重要性將上升。因此,美國對水下無人技術越來越重視,意圖引領未來戰爭發展方向。”

    【部署重點或在亞太】

    按照霍蘭德·米歇爾的説法,美軍對海軍利用無人技術的興趣上漲,緣于“美國與中國和俄羅斯這兩個擁有強大海軍力量的國家之間持續緊張”。

    對此,韓旭東認為,發展武器裝備關鍵在于“瞄準對手,爭取領先一步”。他説,冷戰結束後,美國其實找不到所謂的作戰對象,武器發展更多是作為未來戰爭的技術儲備,“趨向于針對軍事強國的威懾和博弈”。

    他認為,美國把中、俄視為“對手”,一方面緣于中俄近年軍事實力增長,但更多在于“美國自身戰略重心轉向亞太地區,想要掌握對這一地區的主導權”。

    “美國近期越來越多把高端武器首次部署地選在亞太地區,”他説,“未來不排除美國無人潛艇等先進水下無人設備出現在西太平洋海域。”(記者郜婕,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255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