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南海問題、軍隊搶險救災等答問

2016年06月30日 20:40:1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梅常偉、陳連鑫)在國防部6月30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南海問題、軍隊搶險救災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第七屆香山論壇將于10月在京舉行

  吳謙説,由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和中國國際戰略學會聯合主辦的第七屆香山論壇將于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主辦方將邀請有關國家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人、國際組織代表、前軍政要員以及知名學者參加。本屆論壇的主題為“加強安全對話合作,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中國軍隊寸土必保

  關于菲律賓南海仲裁案問題,吳謙説,中方已經多次表明瞭不接受、不參與的政策立場。我們一貫主張由有關直接當事國通過雙邊談判和平解決爭議。中國不接受任何第三方爭端解決的方式,不接受任何強加于中國的爭端解決方案。

  針對有分析認為,美國3艘“宙斯盾”驅逐艦在南海地區進行巡邏,是針對南海仲裁案對中國施壓,吳謙説,美國艦機頻頻到南海來,無非就是想炫耀武力,幹擾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的決心與意志。美方此舉是在南海搞軍事化,威脅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必須明確指出,美方打錯了算盤。

  吳謙表示,中國軍隊歷來“不怕鬼、不信邪”,不是中國的我們一分不要,該是中國的我們寸土必保,這是中國意志和能力的必然選擇。

  軍隊和武警部隊全力搶險救災

  吳謙説,今年入汛以來,華南、華東、華中、西南局地發生洪澇和地質災害,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應地方政府請求,截至6月29日,軍隊和武警部隊共派出8515人,組織民兵預備役近萬人次,出動艦艇7艘、直升機2架、衝鋒舟80余艘,各型車輛、工程機械646臺(套)參加搶險救災行動。軍隊共救出16人,轉運受傷群眾近1000人,轉運物資2000余噸。

  吳謙説,江蘇鹽城龍捲風冰雹特大災害發生後,軍隊和武警部隊先後出動4652人、民兵4200人、裝備機械397臺參加搶險救災,共搶救轉運受傷群眾703人,清理受損房屋2980余間,搭建帳篷1432頂。截至目前,軍隊和武警部隊1090人、裝備機械65臺繼續參加搶險救災行動。

  多舉措提高維和部隊安全防范和快速反應能力

  吳謙説,北京時間6月1日,聯合國馬利特派團加奧營區遭遇恐怖襲擊,我國赴馬利維和部隊士官申亮亮犧牲,多名官兵負傷。事件發生後,中方緊急協調聯合國相關部門和馬利政府,要求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維和部隊安全。

  同時,中國維和部隊密切關注當地安全形勢,加固防衛設施、提高警戒級別、組織安全防衛演練,切實提高應急處突能力。軍隊有關部門深入分析我軍遂行海外任務面臨的安全威脅,根據駐在國和地區的安全形勢特點,健全完善各營區內部布局、警衛兵力部署和工事障礙構築,加強快反分隊建設和針對性防暴反恐訓練,提高部隊安全防范和快速反應能力。

  他表示,無論面臨怎樣的艱難險阻,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意志堅如磐石。

  上合組織成員國將于今年9月在吉舉行聯合反恐軍事演習

  吳謙説,根據2015年上合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聖彼得堡會議達成的共識,成員國軍隊將于今年9月在吉爾吉斯斯坦舉行聯合反恐軍事演習。此前,雙方已經舉行了3輪專家組磋商,初步商定了演習方案。根據方案,各方將分別派陸軍、空軍力量參演,總兵力約1100人。

  希望日方盡早排除有關談判障礙

  近期,日本官方表示,中方應該盡快重啟中日海空聯絡機制。對此,吳謙説,建立中日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是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旨在加強聯繫溝通,管控危機,避免誤解誤判,預防不測事件。

  他表示,中方高度重視建立中日海空聯絡機制,希望日方盡早排除有關談判障礙,與中方相向而行,爭取早日啟動和運作該機制。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14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