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烏克蘭打造首所北約標準軍校

2016年05月01日 08:55:35 來源: 中國國防報

  烏克蘭打造首所北約標準軍校

  加快融入北約的步伐,或加劇烏東部緊張局勢

  資料圖:“烏版”北約軍校首批50名學員來自“亞速”團。

  近期,烏克蘭首所完全符合北約訓練標準的士官學校在首都基輔舉行啟動儀式。烏克蘭“112”電視臺等媒體紛紛表示,此舉是烏克蘭與北約關係進一步密切的佐證,也是其軍事力量現代化發展的風向標。

  在明斯克協議推進不暢的背景下,基輔政府高調宣布成立北約標準的軍事院校,勢必推高地區雙方對峙緊張態勢,也凸顯出烏在新版軍事學説框架下,對俄戰略逐漸由倚仗西方制衡向融入北約對抗的思路轉型。

  美歐教官傳授北約標準

  根據烏克蘭軍方公布的資訊,該培訓學校位于烏國民警衛部隊“亞速”團駐基輔的一處郊區基地,意在“提升使用北約制式武器裝備和作戰指揮兩方面的互操作性,提高烏與北約成員國實施聯合軍事行動的效能”。首批50名學員來自“亞速”團,計劃培訓時長為3個月,共分三個階段展開。

  據悉,在第一階段,受訓士兵要接受北約標準的基礎訓練,重點包括心理素質培訓及身體力量方面的達標練習;第二階段為理論學習,突出具有“北約特色”的軍事理論、戰術技巧和軍令條例的學習;第三階段為實戰訓練,包括野戰靶場射擊、多種環境下反恐演練以及坦克等機動裝甲武器的實踐培訓,並進行結業考試。

  此外,烏士兵還將接受北約教官關于任務理解、戰地醫療、無線電通信幹擾下的行動以及躲避炮擊等內容的授課。

  據烏克蘭防長斯捷潘透露,培訓結束後,一部分士兵將被派遣至包括東部頓巴斯地區在內的“危險區域”參與“打擊恐怖主義”的行動,其余則將分配至烏軍隊中擔任教官。

  作為首批受訓部隊,“亞速”團在烏國內乃至歐洲地區頗受爭議。該部成員原為頓巴斯地區的極端團體,具有明顯親納粹特徵。團長別林斯基是極右翼組織“烏克蘭愛國者”和社會國民大會的負責人,他曾表示,“他的士兵中約20%是堅定的納粹主義者”。

  該部隊規模為1000人,包括1個坦克連(裝備T-64和T-72坦克)和1個炮兵分隊,是基輔政府在東部戰場的主力部隊。“112”電視臺稱,受訓學員將結合東部戰場作戰實際,討論和演練戰時如何保持單兵作戰和裝甲火力的非對稱優勢。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底美國宣布對烏實施軍事援助時,烏內務部曾力推“亞速”團成為第一批接受訓練和西方裝備的部隊,並希望“亞速”團參加與美軍的“無畏警衛”聯合演習,但美國在考慮該團的“納粹”傾向後予以拒絕。

  一年多來,包括美國第173空降戰鬥旅和英國特種兵教練在內的數百名北約教官,已陸續對烏克蘭各級部隊展開軍事培訓,據稱,僅烏國民警衛部隊的受訓規模即達到10%至20%。

  在此基礎上,烏克蘭堅持組建符合北約訓練標準的軍事院校,通過外軍培訓和院校培養雙軌並進的建設方式,推進北約標準的武裝力量係統化、規模化發展,反映出烏軍在此輪危機後逐漸摒棄傳統“蘇氏”建軍治軍模式,意圖通過北約化完成軍力的重塑,進而提升自身實力。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948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