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微信養生貼只可“微”信!軍醫支招遠離健康謠言

2016年04月27日 10:37:07 來源: 中國軍網

    最近微信朋友圈流傳著大量“養生帖”,30歲的小薇在其影響下成了養生秘笈的鐵桿粉絲。聽説檸檬水能抗癌減肥,她就天天只喝檸檬水,期待自己在檸檬的幫助下成功瘦身;在朋友圈看到“蘋果早上吃是金子,中午是銀子,晚上吃便是砒霜”就很是後怕:以前為了減肥,她曾經不吃晚飯,只吃蘋果;聽説死于酸性、活在鹼性,原本“肉食動物”的她刻意減少吃肉多吃蔬菜。而在她周圍,喜歡轉發微信養生帖的同事也不在少數,一看到類似“空腹不能喝牛奶”“來例假不能吃芒果,否則會産生子宮肌瘤”的健康帖子以及“教你怎麼吃變白”等美容瘦身方面的帖子,同事都會坐在一起彼此分享和討論這些養生內容。

    這些養生內容究竟靠不靠譜? 解放軍第302醫院營養科的專家宋添添告訴記者這些説法,將其分門別類,逐一分析真偽。

    一、誇大功效——飲食療法不能治病

    拿檸檬水來説,​淡檸檬水雖然是不錯的飲料,味道好,能夠增加人的飲水量,維生素C含量高,大人小孩都適合,但並沒有神奇到能夠防治各種癌症,因為任何飲食療法都只能對治病起輔助作用,而非決定手段,最多只能算“抗癌的夥伴”。談到減肥,檸檬含糖0.5%左右,稀釋成水後所含能量可以忽略不計,不過,加入糖或蜂蜜之後就不一樣了。​淡甜的檸檬水大約含有5%的糖,一紙杯(200克)中就含能量40千卡,如果喝兩杯,就相當于吃1/4碗米飯,所以小薇無論喝多少純檸檬水也不會減重,更別提加糖或蜂蜜的檸檬水了。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936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