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軍總醫院超聲科主任:超聲診斷可覆蓋全身

2016年04月22日 09:27:49 來源: 新華網

    二維超聲應用更廣泛

 

    很多人認為三維超聲和四維超聲要比二維超聲更為清晰、更適合孕檢,事實真的是這樣嗎?張雲山説,三維超聲和四維超聲都是在二維超聲的基礎上經過電腦重建而來,三維超聲和四維超聲清晰的前提是二維超聲也必須清晰。二維超聲是切面成像,三維超聲能夠提供立體圖像,四維超聲是加上時間維度的動態的立體圖像,有些孕婦見到胎兒的五官圖像就是經過三維和四維超聲顯示而來。二維超聲雖不是立體成像但分辨率更高,因而對胎兒畸形的判斷能力要遠遠高于三維和四維,所以二維超聲的應用也更為廣泛。

    超聲醫學不僅僅局限于醫院

    超聲對于一些突發事件也是很有幫助的。張雲山説,在地震和意外事故中,最重要的是搶救傷者,這時超聲診斷承擔起分診的任務。因為救援現場有大量傷者被救出,同時利用超聲機把傷者快速從頭掃查到腳,發現因那方面因素導致受傷,然後送往應該診治的科室。有些肝膽破裂的傷者在第一線來不及開刀,可以在超聲引導下看到出血點,然後把止血物品塞到出血點,這樣可能挽救傷者的生命。所以超聲醫學不僅僅局限于醫院,在戰爭、抗震救災、交通事故中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石樂樂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920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