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302醫院肝臟腫瘤治療與研究中心主任:肝癌防治“三步曲”

2016年04月21日 10:23:35 來源: 新華網

    預防在平時

    自國家開展B型肝炎疫苗全民接種後,因B型肝炎和丙肝病毒引起的肝癌病例數趨于平穩。但近些年,隨著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酒精肝和脂肪肝引起的肝癌卻逐漸增多。

    陸蔭英説,最近的45年間,302醫院收治的酒精性肝癌就有2000多例,“就這個中心,以前收治的肝癌患者中90%95%是B型肝炎患者,而近些年收治酒精性和脂肪性肝癌患者的比例明顯增多。

    陸蔭英提醒,腫瘤的生長離不開培植它的溫床,預防肝癌要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避免食用過期及變質的食物以及煙熏或鹽腌的肉製品等亞硝酸鹽含量較高的食物,不要飲用被污染的水。不要過多食用高脂肪食物,減少脂肪肝的發生。

    酒要少。一患者就是因為長期大量飲酒,出現了嚴重的肝硬化現象,罹患肝癌的危險大大增加

    加強鍛煉,保持良好的心態。壓力是重要的癌症誘因,要應對壓力,勞逸結合。加強鍛煉,可以增強體質,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陸蔭英説,預防肝癌,定期體檢、規范化篩查也是必不可少。每個人都應該樹立積極的體檢意識,對自己的健康狀況要有所評估。每個人每年最好進行一次體檢,而對于患有肝病或其他疾病的人群最好每6個月進行一次體檢,對于有肝硬化的人群,每3個月就要做一次檢查。

    普通體檢中主要是進行血清甲胎蛋白(AFP)B超檢測,篩查體內有無癌變。

    陸蔭英表示,由于普通體檢中涉及肝癌的項目較少,肝癌的全面篩查需要到專科醫院或腫瘤醫院進行,“這同時要求人們還應有自我檢查意識。如果有噁心、四肢乏力、嘔吐、食欲減退、體重減輕、皮膚瘙癢等現象時,一定要給予足夠的重視。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石樂樂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917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