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看電視真的會讓腦子“生銹”嗎?

2016年02月19日 09:38:14 來源: 中國軍網

    電視會損害大腦的觀點從何而來?

    2013年,由日本東北大學的神經科學家竹內光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率先發表了一項針對290名5~18歲青少年的大腦成像的研究結果。研究者同時調查了青少年們每天看電視的時長(從0小時到4小時不等)。他們發現,這些孩子看電視的時間越長,大腦中的下丘腦、隔膜、感覺運動區及視覺皮層區的區域就越大。這些區域與多種活動有關,如情緒回應、喚醒、攻擊、想像等。除此之外,大腦的前葉區域、前額極皮層有增厚的趨勢,這代表著語言推理能力降低。測試結果表明,兒童的語言智商分數(用于衡量詞匯與語言能力)隨著他們看電視時間的增加而成比例地下降,並且不論兒童的性別、年齡以及其家庭收入情況如何,他們的腦部組織中都會發生這些變化。

    其中某些腦部變化可能是良性的:視覺皮層體積的增加可能是因為看電視鍛煉了視力。但是下丘腦的增厚是邊緣性人格障礙、攻擊性行為、情緒失調患者的顯著特徵。或許,觀看電視節目時,其中大量的戲劇、動作和喜劇性使得喚醒回路、情感回路得到加強,而與智力相關的回路相對就削弱了。這些變化可能會導致心理問題與行為問題:之前的研究表明,人在童年時期每多看一個小時的電視,患抑鬱症的概率會增加8%,而犯罪的概率會增加27%。其他一些研究則表明,童年時期每看2小時電視,患2型糖尿病的概率會增加20%。

    有很多説法可以解釋這些現象。由于看電視經常是獨自一人坐著看,因此孩子們錯過了很多體育活動與社交活動能帶來的健康益處。此外,被動地盯著顯示屏也會損害語言表達、邏輯推理及其他認知能力。“監護人應該考慮到這些影響,別讓孩子長時間地看電視。”竹內及其同事總結道。

    但看電視與大腦、行為變化之間的相關性不一定意味著是看電視導致了大腦與行為的變化,也可能預先存在的個人特質或其他潛在的環境因素導致了孩子喜歡瘋狂地看電視。

    而在最近的這項新研究中,內布拉斯加大學奧瑪哈分校的犯罪學家約瑟夫·施瓦茨(Joseph Schwartz)與佛羅裏達州立大學的犯罪學家凱文·比弗(Kevin Beaver)對初高中生進行了分析,以尋找看電視與民族、性別、反社會行為與暴力犯罪入獄等其他因素之間的聯繫,在兩年之後以及這15000名青少年成年之後(年齡介于18歲到26歲),研究人員分別再次對他們進行了追蹤調查。結果與之前的研究結果非常相近:研究人員發現年幼時看電視時間越長,這些青少年們越易于産生反社會行為而導致成年時至少一次會被捕入獄。

    隨後,研究人員在分析中考慮了更多的因素。他們研究了3000多對同胞兄弟姐妹(包括同父異母、同母異父、同父同母,以及同卵與異卵雙胞胎),在統計中考慮了親緣關係因素後,發現消極行為與看電視時長之間並沒有關聯。他們得出的結論是,遺傳因素影響了大腦與行為,這其中就包括了兒童一般看多長時間的電視,以及他們的大腦對此又是如何做出反應的。“舉個例子,”施瓦茨説道,“不是看電視讓孩子更富于攻擊性,而是更富于攻擊性行為的兒童本身更容易沉迷于電視。”與此類似,在遺傳上傾向于抑鬱或者肥胖的人們,也更可能將其閒暇時間花費在看電視上,而不是在籃球場上打板投籃。

    研究表明,遺傳因素是反社會行為形成的一部分原因,另一部分原因則是環境影響。特別地,影響多巴胺與5-羥色胺等神經信號的基因,均與犯罪活動、反社會行為以及心理障礙有一定聯繫。“我們的發現表明,只要擁有這些基因,不管看電視是多還是少,竹內等人觀察到的神經生物學模式方面的變化都可能會出現。”施瓦茨説。

    但,有這點時間幹啥不好

    顯然,研究人員以前在權衡各個要素的作用時,一直忽視了遺傳因素在看電視習慣中的重要影響。這類似一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最終的答案和真正的雞與蛋問題類似:這是一個相互依存的迴圈關係。比如説,1990年有一項研究發現,同一個家庭中領養的孩子與親生的孩子看電視的時長不同,因此推斷遺傳是影響孩子們看電視時長的最重要的因素。但是這項研究同時也發現,母親的智商越高,其親生的與收養的孩子看電視的時間都會越短。

    每個人的大腦都是不一樣的,而你用自己的大腦做了些什麼確實會影響其物理結構與功能,尤其是當年幼的大腦還在發育時。如果一個孩子因為遺傳因素而使其有行為障礙,他(她)可能會花更多時間看電視,而看電視並沒有什麼幫助。“看更多的電視可能引發各種神經生物學變化,最終使各類攻擊性行為的潛在傾向更為嚴重。”施瓦茨警告説。在這類情況下,限制看電視的時間可能會有些作用。對于其他兒童而言,看電視則沒有這類風險。

    但不管怎麼樣,父母們控制孩子們看電視的時間都是對的: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時間越長,孩子參與體育活動、閱讀、與朋友互動的時間就越少。缺少體育活動與知識探索會對身體與認知産生明顯的不良後果。不管電視會不會損害你的大腦,長時間地坐在電視機前似乎有些太浪費了。

   上一頁 1 2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33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