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精準、微創、數字化、個體化——解放軍總醫院肝膽外科主任談肝膽外科革命性變化

2016年01月15日 15:26:36 來源: 新華網

    手術微創化創傷最小化是肝膽外科最顯著的變化趨勢

    盧實春指出,現代肝膽胰腫瘤的治療領域發生著革命性的變化,同樣,肝膽胰外科技術本身在迅速發展。常規的外科基本技術主要就是切開、縫合、打結、止血,使用的手術刀、剪刀、止血鉗、縫針等簡單工具,可是現在手術操作已經從宏觀進步到微觀,從二維拓展到三維。以3D腹腔鏡及機器人輔助的腹腔鏡技術為例來説明微創化手術帶來的更多便利:手術景物在放大下操作,使組織結構更加清晰;三維場景使重要結構的比鄰關係層次感立體感更強;電外科器械使操作更加便利化簡單化;多維度的手關節功能使設備操作更靈活;防震顫功能使手術操作更加精確穩定;最突出的是組織傷小,創傷反應小,術後恢復快。

    現在局部治療腫瘤不但可以使用微波,射頻熱消融或冷凍壞死,還可以使用細胞穿孔技術如不可逆電穿孔——奈米刀技術。熱消融在燒壞組織的時候也會把緊鄰組織一塊燒掉,但是使用奈米刀就不會産生這樣的問題,它讓腫瘤組織細胞穿孔凋亡,而血管、膽管等基本完整。這樣,重要的血管結構、膽道結構能得到保存,可以由非選擇性的破壞變成可選擇性的破壞,精準度和微創化又上了一個臺階,最大限度的減少了手術創傷。

盧實春試用新型信息化數字眼鏡

    數字信息化技術在肝膽外科的創新發展中越來越重要

    盧實春説,以往在手術中需要一些資料可能還需要現場查閱,但是在不久的將來只需一副小小的眼鏡就能解決問題。如果還有配套的手術轉播係統,眼鏡還將會以佩戴者的第一視角將手術實況轉播出去,這樣顯現的更直觀、更逼真。這項技術具有很大的現實意義。

    閱讀CT片的能力對于一個外科醫生極其重要,即使具有豐富經驗的醫生也需要長期的培養才有這個能力。目前的CT片不是立體的,但是經過影像的後處理即可把它轉化成更直觀的三維立體圖像,把整個器官立體重現,使手術計劃及手術更為精準。

    在三維重建圖像的基礎上還可實現3D列印,把器官三維重建的立體構件列印出來,使醫生能夠更加精確地計劃手術的切除范圍,讓病人更多有功能的器官組織得到保留,體現精準外科的內涵。

    個體化多學科綜合治療是肝膽胰腫瘤治療的主要模式

    盧實春認為,以往的科室之間各自負責范圍清晰明確,而在以後各個科室之間的范圍會變得越來越模糊。以腫瘤治療為例,在這個模式裏,病人成為醫療活動的中心,外科、腫瘤內科、放療科、放射科、超聲科,病理科、內鏡中心等科室組成專家工作組,針對其病情,通過定期聯合會診形式,提出適合患者的最佳治療方案,繼而由相關學科單獨或多學科聯合按一定程式執行該治療方案以取得最好的治療效果。此模式即為個體化多學科綜合治療模式。

    國內外實踐證實,採用此模式組織治療(整合醫療),腫瘤病患將有更多的生存獲益。作為一名參與多學科會診的醫生,必須要掌握多方面的技術及知識才能勝任,這就對21世紀肝膽外科醫生的培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前的肝膽科醫生只要開刀好就是個好醫生,可是現在,一名合格的外科醫生不但要開好刀,還需要一專多能。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31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