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徐斌:補充雌激素的黃金時段

2016年01月06日 14:08:08 來源: 中國軍網

  絕經後雌激素下降,很多女性都會體驗到潮熱、心煩、尿道和陰道黏膜萎縮造成的幹燥、疼痛等惱人的體驗。解放軍第202醫院全軍優生優育研究所副主任徐斌建議,科學補充雌激素就能緩解這些症狀,降低心血管疾病、骨質疏松及老年癡呆等疾病的風險。

  下列人群應該進行激素補充

  有絕經的各種症狀,如潮熱、心煩、失眠等;有反覆發作的泌尿係、生殖道感染或不適;預防和治療骨質疏松。

  不能進行激素補充的人群

  懷孕;原因不明陰道出血;患有乳腺癌;某些惡性腫瘤,如肝癌;近期或者正在患有血栓;嚴重的肝腎功能異常;血卟啉症和耳硬化症;腦膜瘤患者不能使用孕激素的。

  哪些人補充雌激素要謹慎

  患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內膜增生病史;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或高血壓;血液高凝可能形成血栓的患者;患有係統性紅斑狼瘡;乳腺良性疾病;乳腺癌家族史;膽囊疾病、癲癇、偏頭痛、哮喘和高泌乳素血症患者,這些人群能否做激素補充,要和醫生充分溝通。

  激素補充的風險

  單純補充雌激素,會使得子宮內膜過度生長甚至癌變。所以,未做子宮切除的女性進行激素補充的時候一定要同時使用孕激素來對抗雌激素的作用。

  激素補充從何時開始

  徐斌主任強調,應在絕經十年內進行,或小于60歲之前開始激素補充是“黃金時期”,效果最好,特別是對心血管係統的益處最明顯。60歲以後才開始激素補充效果有限,太晚甚至可能增加老年癡呆的風險。

  激素補充持續多久

  根據激素補充的目的和效果而定,沒有必須的時間。徐斌主任指出,但是不管補充多久,都要定期到醫生處檢查補充效果和有無副反應。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01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