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湯楚華:牙周病和全身健康息息相關

2015年12月28日 15:37:46 來源: 新華網

    牙周病是指發生在牙周組織的疾病,包括僅累及牙齦組織的牙齦病和波及深層牙周組織(牙周膜、牙槽骨、牙骨質)的牙周炎兩大類。牙周疾病是常見的口腔疾病,是引起成年人牙齒喪失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危害人類牙齒和全身健康的主要口腔疾病。今天,我們邀請解放軍第306醫院口腔科主任湯楚華跟大家聊聊牙周病的事。

    病從口入的牙周病

    俗話説病從口入,主要就是指的牙周病這方面。湯楚華主任説,如果發生了牙周病,牙齦的內側面是一個潰瘍面,這個潰瘍面積大概有72個平方釐米,相當于成年人的一個手掌那麼大,這麼大的潰瘍面積裏邊的細菌、有害物質的含量就很多了,它會隨著血液運作到全身各處,會對全身多個係統造成不利的影響。

    對于女性來説,懷孕時人生的重要歷程,孕婦最關心的莫過于寶寶的健康,患有重度牙周病的孕婦發生早産、低體重兒的幾率是健康孕婦的7倍。在準備懷孕前,女性朋友們一定要來看看口腔。第一,檢查有無牙周疾病,如果是牙齦炎,那麼通過洗牙就可以解決;如果牙周病,一定要通過牙周係統治療,把牙周病控制好。女性懷孕期間因體內激素水準的升高,原有的牙齦慢性炎症還會加重,所以懷孕前應該及時治療牙周病,在整個孕期應該注意口腔衛生的維護,嚴格控制牙菌斑,降低發病風險。第二,檢查有無齲齒,及時治療,以免懷孕期間出現牙疼。第三,檢查有無智齒,如果智齒沒有完全萌出,以前有反覆發炎的情況,建議提前拔除;如果懷孕期間智齒發炎,牙齦及頜面部腫痛明顯,又不能抗炎治療,那麼會比較痛苦。口腔治療有時需要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有時需要配合使用一些藥物,而在妊娠期間,治療時機和方式都受到限制,孕婦口腔疾患的控制比較棘手,因此在懷孕前進行口腔檢查非常重要,可以防患于未然。

    吸煙者得牙周病的風險會增加,吸煙不僅提高牙周病的發病率,而且加重牙周炎的病變程度。與非吸煙者相比,重度吸煙者(10支/天)的牙齒周圍支援骨組織——牙槽骨喪失的危險比值比達到7.28。吸煙也影響牙周病的治療效果,會産生負面影響,是牙周炎容易復發。

    大家可能覺得牙周和心腦血管疾病之間沒有關係,但是細菌入血以後,有可能誘發心肌炎,10%~30%的心肌炎與牙病有關係。老年人比較關心心腦血管疾病,牙周病患者患心臟病的危險性要比牙齦健康者高出1倍,牙病也會增加中風的風險,牙周病患者發生中風的幾率是牙周正常者的2.1倍。所以現在很多的老年人了解這方面的知識後,會主動的來看牙周病,治療後不但咀嚼力量增強了,對全身健康也有好處。

    如今,糖尿病在中國也是高發的一種疾病,並且有向低齡化發展的趨勢。糖尿病和牙周病是互相影響的,牙周病是糖尿病的第六大並發症。糖尿病患者發生重度牙周炎的風險比非糖尿病患者增高2~3倍,且牙周病發展的更快更重,牙齒易松動、脫落,病人控制好血糖,才有利于牙周病控制。而牙周病也是影響血糖控制的危險因素之一,患嚴重牙周病的糖尿病人,控制血糖的難度較無牙周病人群高6倍多。現在,糖尿病並發症篩查就包括了口腔篩查。

    悄無聲息的“沉默的殺手”

    湯楚華介紹説,牙周病的發病特點就是悄無聲息,發病早期是沒有症狀的,所以牙周病有個綽號叫“沉默的殺手”。它不像齲病等,病人覺得冷熱敏感了、牙齒疼痛了就去醫院治療。它的早期可能就是刷牙有點出血,相信許多人都不把這當回事,以為是刷牙用力過猛或者牙刷軟硬毛等問題導致的。其實刷牙出血就是牙周病的警示信號,説明牙周炎正處于活動期的表現,其實就是在提醒你,“該去看醫生啦”。不僅是輕度的牙周病沒有感覺,甚至牙齒松動的時候也沒有發現,等到了松動非常明顯、影響進食才會注意到。因為牙周病的破壞是不可逆的,所以牙周病一定要早發現早治療,以免波及全口的牙齒。

    洗牙的幾個誤區

    有的人在洗牙過程中會出血,這是為什麼呢?湯楚華説,因為牙石的刺激,牙齦是紅腫的,刷牙的時候因為牙刷和潰瘍面的摩擦,微小血管破裂所以導致出血。而洗牙是超聲波振動,在震動的過程中牙石從牙齦面脫落下來,微小血管也會破裂,所以也會出血。一般來説,牙齦炎症越重,出血就會越多。如果每年堅持洗牙,牙石比較少,牙齦炎症輕,出血就會很少,甚至不出血。

    洗完牙以後牙縫變大。這種情況也是在長期不洗牙,牙石比較多的患者中容易出現。牙石的堆積及腫脹的發炎牙齦填塞牙縫,洗牙後去除了牙石,牙縫就變得明顯了,舌頭舔起來牙齒的輪廓也更明顯,感覺牙齒好像空隙變大了。實際上這種空隙原來就存在,不過是牙結石掩蓋住了。

    洗完牙以後感覺牙齒敏感了。有的人牙石很厚,像一層被子似的把牙根面蓋住,洗牙是把這層厚被子揭開了,就會對冷熱刺激敏感。同時,由于牙石導致牙齦退縮、牙根暴露,牙根表面沒有結實的牙釉質覆蓋,冷熱酸甜刺激的變化容易傳導給牙齒內部的牙神經,牙齒就會更加敏感了。提醒大家,洗牙後要避免吃過冷、過熱的食物,刷牙、漱口用溫水,使用脫敏牙膏刷牙,這樣經過一段時間,牙齒敏感的不適會逐漸減輕、消失。

    牙周病的治療階段

    湯楚華介紹説,牙周病的治療是一個係統的過程,一般來説分為四個階段進行治療:

    第一階段:基礎治療。是針對病因的治療,也就是去除菌斑、牙石這些引起炎症的因素,主要是通過齦上潔治術(洗牙)、齦下刮治術和根面平整術,洗牙僅是牙周治療的第一步。

    第二階段:手術治療。在控制炎症後為了解決一些因為疾病出現的軟組織和硬組織的缺陷,可以將牙齦瓣翻開,直視下進行徹底的清除感染組織,而且可以糾正牙齦及骨的外形,植入自體骨或骨替代材料以及生物膜以期獲得牙周組織的再生。

    第三階段:修復正畸治療。對于牙周病引起的牙齒缺失,通過修復手段來治療。對于牙排列不齊或錯合者,也可進行正畸治療,以建立穩定的平衡合。

    第四階段:維護治療。主要通過定期復查以維持療效,這是正規的牙周係統性治療計劃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它是牙周療效得以長期保持的先決條件。

    湯楚華,解放軍第306醫院口腔科主任,博士、副主任醫師、副教授。從事口腔診療工作18年,擅長重度牙周病的序列治療。擔任中華口腔醫學會牙周病學專委會委員、北京口腔醫學會牙周病學專委會常委、北京口腔醫學會理事等。承擔及參加國家、省部級課題多項,國內外發表學術論文四十余篇,獲得軍隊二等獎4項。擔任北京市科委專家庫專家,獲軍隊優秀技術人才崗位津貼。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574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