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寒冷季節 謹防消化道出血

2015年11月17日 13:40:05 來源: 中國軍網

  治療措施

  1、積極補充血容量:先用葡萄糖鹽水、平衡液、右旋糖酐或代血漿盡快補充血容量,有輸血指徵者盡快輸血,以恢復有效迴圈血量。

  2、止血措施:

  (1)藥物止血:去甲腎、凝血酶、生長抑素、質子泵抑制劑等;

  (2)肝硬化引起的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則要用雙囊三腔管進行壓迫止血;

  (3)內鏡下止血:藥物噴灑止血、鈦夾止血、硬化劑注射等;

  (4)內科止血效果欠佳時,可進行外科手術治療。

  預防保健

  1、上消化道出血中有50%是由潰瘍引起,而消化道潰瘍發作有其季節性,秋冬是潰瘍的好發季節,有潰瘍病史的朋友除了在飲食和休息上要特別注意之外,必要時可到醫院就診,在醫師指導下預防性使用保護胃粘膜的藥物,幫助脆弱的胃粘膜建立強有力的屏障,安全度過危險期。

  2、飲食指導:注意飲食衛生和規律,進營養豐富、易消化食物,避免過饑或暴飲暴食,避免粗糙、刺激性食物,或過冷、過熱、産氣多的食物、飲料等。

  3、睡眠充足,勞逸結合,保持樂觀情緒,戒煙酒。

  4、學會識別出血徵象及應急措施:出現黑便或嘔血應立即就醫,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專家介紹:宮淑娟,解放軍第306醫院消化內科

   上一頁 1 2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37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