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302醫院野戰醫療所後勤保障組工作印象錄

2015年08月11日 09:41:12 來源: 新華網

    解放軍第302醫院院野戰傳染病醫療所這次駐訓,面對諸多陌生環境和不確定因素,後勤的32個兄弟未雨綢繆、做足準備、攻堅克難、大顯身手。

    打贏舌尖上的“戰鬥”

    “炊煙嫋嫋,駐訓飯菜真是香!”“還有家鄉的味道!”這是駐訓兩周來隊員們的心聲。

    清晨天濛濛亮,當大家張開朦朧的雙眼望向窗外,炊事的戰友們已經圍繞在炊事車旁開始了一天的忙碌。“叮叮、鐺鐺、棒棒”是他們圍坐在一起切菜、剁肉的聲音,就像一首“快樂的戰地交響樂”。

    炊事班長熊峰是個湖南漢子,個子不高,但談起做飯,那是滔滔不絕。各種蔬菜、肉食經熊峰的刀刃瞬間變成了細細的絲、規整的塊、碎碎的丁,每樣都整整一大盆。他卻説“這些不算算啥!這裏集市上都是整扇的豬,他的肉都是我們一塊一塊剃下來的!”

    八十裏路引生命之源

    “水是生命之源”,在這炎熱、潮濕的桑拿天,水對于艱苦訓練的隊員們更加迫切。然而,在駐訓地域,放眼望去,就一個水龍頭,“吃飯、洗衣、洗漱、洗澡、加車輛,這哪兒夠?”水電班的張建光和孫瑤二話沒説,“找水!”。

    然而這一尋便是40裏路,回到營地的他們迷彩褲早已濕透。來回八十裏路,每天早上不到六點,他們便駕駛著10噸運車前去拉水。山路崎嶇、急彎窄路眾多,加上叢林茂密,就算駕駛小車也需萬分小心。他們小心翼翼地駕駛著這個“巨無霸”,一天兩趟。

    由于水源有限,有時取一趟水要排上4、5個小時。張建光説“我心裏真是急呀!全所人半天都離不開水,但這裏除了路難走,更難的是躲避路上隨意穿行的行人和牲畜。”是呀,當隊員們訓練回來,伸手來水、清爽一刻時,誰又能想到這是八十裏路引來的生命之源。

    戰場上的多面手

    演訓場上,後勤的官兵都是多面手,他們是既是電工、司機,又是通訊員、勤務兵。

    每次展開流程,後勤保障組的隊員在駕駛各專業車輛抵達演練地域後,馬上進行指揮組和後勤組物資的卸載和帳篷搭建,大家分工合作、快速高效,不一會就全部搞定。當其他組隊員們在帳篷裏整理物資時,他們又開始架設隔離網,砸釘、立桿、架網,所有工作一氣呵成。

    水電保障班班長單勇總是忙碌到最後的一個,他常常背著三十多斤的線棍和機盒,在各個帳篷間不停穿梭。由于負責整個醫療所通訊和電路保障,他能夠嫺熟地制作各種接頭,安裝電纜。每一條線從他手臂滑出,精準地就像裝了導航,線路布局,橫平豎直,明線暗線錯落有致。

    恪盡職守 忘我奉獻

    小小的淋浴車,場地保障班的閃戰朝和張曉衝卻總是把它當作自己的“愛駕”。

    結束了一天的訓練,隊員們最大的快樂就是痛痛快快地衝個澡,因此閃戰朝總是炫耀地説“這車可是高科技!”每天晚上七點半,他便開始操作淋浴車,為隊員們準備洗澡水。不管天氣多麼炎熱,他都會緊緊守在發電機和操作臺前,就像駕駛一輛馬力強勁的動力機車,一板一眼地觀察著各個儀表指標。

    夜深人靜,大家都已洗漱完畢,享受這難得的清爽。可這時張曉衝卻關掉淋浴車,拎出一個大盆,接上點水,躲在角落裏,簡單擦拭。隊員們看了很心疼,他卻説“沒關係,水壓不足,緊著大家洗,我衝一下就行!”

    駐訓的隊員們都説,醫療所裏起得最早的是後勤保障組的兄弟,他們每個人心裏都有一個計劃安排表,分工合作、縱橫交織,忙碌卻井然有序、快速而高效。

    夜幕降臨,當大多數人開始進入夢鄉時,後勤弟兄又要前往訓潮濕、陰冷、蚊蟲肆掠練場,輪班值守,他們總説:“哪裏苦,哪裏難,我們上!”(王晗)

安裝電纜

生火造飯

水車供水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111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