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線B型肝炎藥價“腰斬” GSK為何甘心“割肉”?

2016年05月30日 12:53: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30日電(晏珊)近日,國家衛生計生委等七部門聯合向社會發布首批國家藥品談判結果,其中,慢性B型肝炎一線治療藥物葛蘭素史克(GSK)旗下替諾福韋酯(商品名韋瑞德)降價幅度為67%,與其他兩種非小細胞肺癌靶向治療藥物埃克替尼(54%)和吉非替尼(55%)相比,其降幅最大。原因為何?GSK高級副總裁季海威表示,大幅度降低藥價可使藥品更具可支付性,若降價舉措能盡快與醫保支付政策銜接,可使更多患者盡早從國際和國內指南公認的一線B型肝炎治療藥物中獲益。

慢性B型肝炎一線治療藥物替諾福韋酯(商品名韋瑞德)

    降價構建“三贏”局面 進一步提高藥物可支付性

    據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公布數據顯示,中國約有2800萬為慢性B型肝炎患者,佔全球B型肝炎患者總量的三分之一,但僅有19%的患者得到了規范化的治療。

    “只有讓藥品價格更加低廉,並與各地醫保支付政策實現對接,才能使更多的B型肝炎患者從全球創新藥物中獲益。”季海威説,“研發創新藥物並在全球范圍內提高其可及性是葛蘭素史克的承諾。在全球CEO安偉傑爵士的領導下,葛蘭素史克在過去的八年中,在全球范圍內已實行了分級定價,並積極支援公共衛生基礎建設,同時和很多國際機構合作創新項目,比如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 Alliance)等。本次與中國政府的藥價談判,體現了我們量價掛鉤的策略,有助構建‘三贏’局面,即患者受益,可以減輕經濟負擔;政府可以加速提高創新藥物可及性;藥企可以以更低廉價格把創新藥品引入市場,實現‘以價準入、以價換量’,以確保合理的利潤空間。”

    據了解,此次談判的藥品之一替諾福韋酯,是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最新指南推薦的一線治療慢性B型肝炎的口服藥物,其對于慢性B型肝炎患者的治療適應證廣泛,對妊娠期婦女具有很好的安全性,且可用于各種耐藥的慢性B型肝炎患者的治療。季海威指出,若談判結果成功“落地”,會推動整個行業遊戲規則的變化,有助于帶動醫藥行業中更多的企業加入類似的試點項目當中,共同致力于為患者更快地帶來創新藥物,進一步提高藥物的可及性和可支付性。

    有“藥”可治關鍵還需醫保推進

    據悉,國家衛計委同時要求,各地要在6月底前完成談判藥品集中挂網,並做好與醫保支付政策的銜接。鼓勵醫療機構優先採購和使用談判藥品。採購周期內,醫療機構的採購數量暫實行單獨核算、合理調控。

    “‘腰斬’的藥價何時能傳導給患者,關鍵取決于和各地醫保政策的銜接。”北大醫藥管理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史錄文指出,目前,我國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涵蓋了城鎮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城鄉居民大病保險(重大疾病醫療保障)等多種保障形式。如何讓藥價談判的結果盡快與多種醫保政策有效銜接是當務之急,這將決定患者何時能切實享受到相對低廉的創新藥,而藥企也可盡快通過與各醫院招採部門的掛鉤,獲得藥品的真實用量,制定合理的藥品生産計劃。

    “中國政府在推動全民醫保方面已經取得了很大成就,人社、衛生等部門在大病醫保、醫保支付制度改革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及取得的進展讓我印象深刻。”季海威表示,價格談判結果盡快與各地醫保支付政策銜接,就可以真正解決創新藥物進入市場所面臨的價格壓力,打開了長期束縛的‘枷鎖’,讓更多新藥進入中國市場,滿足更多病患需求。所以葛蘭素史克會在各個方面積極配合政府一係列舉措,使談判結果早日惠及更多患者。”

    “通過價格談判將創新藥品納入國家醫保體係是國際通行做法,這一舉措不僅可以為患者提供更可負擔的、高品質的創新藥品,從而最終改善患者預後,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讓企業獲得更多的市場銷量,這是一種‘雙贏談判’。”史錄文希望,在下一輪藥價談判前,衛生和社保部門應做好談判藥品採購、使用、與醫保政策銜接等各方面的工作,建立完善暢通的談判體係,各部門有序銜接、協同聯動,更好地提高用藥的公平性和可及性,讓更多的老百姓對藥價談判有更高的認同感和獲得感。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26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