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賈繼東:B型肝炎藥降價有助推動長期規范治療

2016年05月20日 15:18: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20日電(王坤朔) 5月20日,首批國家藥品價格談判結果公布,其中,慢性B型肝炎一線治療藥物替諾福韋酯降價67%。此前,該藥由于價格較貴使用率很低,此次降價有望提高慢性B型肝炎患者對一線治療藥物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

    國際肝病學會前任主席、亞太地區肝病學會前任主席、中華醫學會肝病分會前任主任委員、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賈繼東在近日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替諾福韋酯和恩替卡韋是國際治療指南和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一線用藥,有高效低耐藥的特點,但由于價格較貴,在我國的使用率低。

    B型肝炎新發病率下降迅速

    根據有關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並結合簡單推算,我國目前約有7000多萬B型肝炎病毒攜帶者,其中三分之一為可能慢性B型肝炎患者。病毒性肝炎是我國重大傳染病防治重點之一,疾病負擔較重,但近年來我國B型肝炎新發率下降明顯。“我國B型肝炎新發感染率下降很快、增量很小,尤其是低年齡組。”賈繼東説。

國際肝病學會前任主席、中華醫學會肝病分會前任主任委員、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賈繼東

    “B型肝炎病毒感染成為慢性B型肝炎的可能性取決于受感染的年齡。3歲以下兒童轉為慢性B型肝炎的可能性最大,目前B型肝炎疫苗已經從源頭上控制住了兒童感染;而成年人感染B型肝炎病毒,有95%是急性的,也就是絕大多數會自愈。2014年全國流調顯示:5歲以下兒童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的流行率降到了0.3%左右,15以下青少年兒童中也降到了1%以下。”賈繼東表示,新生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的推廣為控制B型肝炎病毒感染做出了極大的貢獻,其成就舉世矚目。

    賈繼東認為,不能單純憑我國現有B型肝炎患者人數來判斷B型肝炎發病形勢。由于慢性B型肝炎目前無法被徹底治愈,並且隨著醫療水準的進步,B型肝炎患者生存期得到極大延長,患者人數不斷累積,所以雖然新發病人數快速下降,但疊加上原有B型肝炎患者,總人數仍然十分可觀。

    兩類藥物可控制B型肝炎病毒

    慢性B型肝炎目前雖不能被徹底治愈,但可以通過抗病毒治療得到有效控制。據了解,目前國際上認可的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有兩類,分別是注射用的幹擾素和口服用的核苷(酸)或類似物。

    對比來看,幹擾素的治療效果比較鞏固,但是有效率較低,很多人群不適用,並且有明顯副作用,注射後有流感樣症狀,如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等; 同時會引發白細胞、血小板減少等,價格相對較為昂貴。

    另一類口服的核苷或核苷酸類藥物,副作用小,抗病毒作用很強,但是要長期服用,一旦停用容易反跳,而長期服用又容易産生耐藥性。

    目前國際治療指南及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一線抗B型肝炎藥物為恩替卡韋和替諾福韋酯,這是目前抑制B型肝炎病毒最有效的藥物。和其他藥物相比,兩者很少導致耐藥性,容易服用(每天一片),而且副作用較小,只需要3-6個月一次的隨訪監測即可。

    雖然目前B型肝炎不能徹底治愈,但完全可以預防。慢性B型肝炎的患者通過長期規范係統地治療,病情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就像高血壓、糖尿病一樣,通過控制血壓、血糖,使心腦、腎、視網膜病變減少。通過控制B型肝炎病毒,可以降低肝硬化、肝癌發病率。像管理慢病一樣管理B型肝炎,是未來的發展方向。”賈繼東説。

    賈繼東還透露,在未來的五到十年內,B型肝炎治療可能將有革命性進展,實驗室研究已有突破性進展,早期的臨床試驗也初見端倪。此外,賈繼東強調,B型肝炎治療也是虛假宣傳的重災區,以傳統療法、祖傳秘方以及高科技的幌子出現,很容易使人上當受騙,希望引起警惕。

    高效低耐藥使用率低

    B型肝炎病情一旦延誤或治療不當,易産生耐藥性,而且有轉化為肝硬化、肝癌的危險。賈繼東表示,抗B型肝炎藥物不像抗生素一樣可以升級使用,治療開始就要選擇效果最好的藥物,否則後期再用好藥也效果不佳。《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5年版)》推薦一線藥物為B型肝炎患者初治首選藥物。

    “恩替卡韋和替諾福韋酯是高效低耐藥,但價格相對較貴,使用率更低。”賈繼東説。

    賈繼東在2012年倡導啟動了中國B型肝炎長期隨訪科研平臺。截至2016年4月30日,已有超過11萬名患者入選,隨訪次數超過45萬次。通過這些數據發現,恩替卡韋的使用率在30%,替諾福韋酯的使用率僅約為1%。

    “隨訪平臺主要調查范圍是城市醫院,如果加上廣大農村的情況,這兩種藥物的使用率會更低。”賈繼東表示,B型肝炎不是普通疾病,不僅是臨床醫療問題,也是公共衛生問題,所以應該以公共衛生的策略來解決。由國家出面主導政府談判,通過政府、廠家、各種學術團體、NGO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夠大力推動B型肝炎的預防和治療。

【糾錯】 [責任編輯: 晏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01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