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七部門發布首批藥價談判進展 治療B型肝炎、肺癌3種藥降價過半

2016年05月20日 13:17: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20日電 (劉映)國家藥品價格談判機制取得重大進展,慢性B型肝炎、肺癌患者用藥負擔有望大幅緩解。5月20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發改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工商總局、食品藥品監管總局七部門聯合向社會發布首批國家藥品談判結果,其中有慢性B型肝炎一線治療藥物替諾福韋酯、非小細胞肺癌靶向治療藥物埃克替尼和吉非替尼。與之前公立醫院的採購價格相比較,3種談判藥品價格降幅均在50%以上,與周邊國家(地區)趨同。

    2015年10月,經國務院批準,國家衛生計生委等16個部委(局)建立了藥品價格談判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組織專家全面梳理國內專利藥品、獨家生産藥品狀況,結合我國重大公共衛生和疾病防治的用藥需求,遴選確定首批談判藥品,成立談判小組,制定談判流程和策略,同步建立和完善談判和監督工作機制。11月下旬,正式啟動首批國家藥品價格談判。談判小組先後與B型肝炎、非小細胞肺癌專利藥品相關企業進行了多輪談判。在此過程中,注重發揮部門政策合力,密切配合,共同推進談判工作。相關企業以積極的合作態度和較強的社會責任感,為達成共用多贏的談判結果做出了努力。

    對于藥品價格談判結果能産生哪些社會效益?

    國家衛生計生委藥政司司長鄭宏表示,國家藥品價格談判堅持把維護人民健康權益放在第一位,談判試點開局良好,提高了B型肝炎、肺癌患者用藥的可及性,使人民群眾成為最大受益者,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一是價格談判降幅明顯,替諾福韋酯、埃克替尼和吉非替尼三種談判藥品降幅分別為67%、54%、55%。二是談判結果與醫保相關政策接軌,患者個人用藥費用進一步減輕。三是談判藥品適應范圍廣、臨床效果好。四是有利于促進同類藥品價格降到合理區間。

    據了解,慢性B型肝炎是指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病程超過半年或發病日期不明確而臨床有慢性肝炎表現者。

    北京地壇醫院副院長成軍介紹,目前,病毒性肝炎仍是我國重大傳染病防治重點之一,疾病負擔較重,慢性B型肝炎也是導致肝硬化、肝癌的主要原因。因此及時和有效的抗病毒治療是非常必要的。

    世界衛生組織和我國最新指南推薦的一線治療慢性B型肝炎的口服藥物是替諾福韋酯和恩替卡韋。替諾福韋酯屬于葛蘭素史克公司的專利藥,對于慢性B型肝炎患者的治療適應證廣泛,對妊娠期婦女具有很好的安全性,且可用于各種耐藥的慢性B型肝炎患者的治療。談判之前的月均藥品費用約1500元,談判後的月均藥品費用將至約490元。而恩替卡韋(已過專利期的原研藥),目前月均藥品費用約為820元。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副院長石遠凱表示,原發性肺癌(簡稱肺癌)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發生率居惡性腫瘤首位。非小細胞肺癌約佔所有肺癌的80%,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埃克替尼、吉非替尼等是用于腫瘤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敏感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分子靶向藥物。替尼類靶向藥物可使符合適應症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治療的精準性提高、生存期延長。埃克替尼談判之前的月均藥品費用約12000元,談判後的月均藥品費用將至約5500元。吉非替尼談判之前的月均藥品費用約15000元,談判後的月均藥品費用將至約7000元。

    對于談判結果如何與醫保政策銜接?

    鄭宏表示,在國家談判之前,全國有十幾個省(區、市)已將相關談判藥品先後納入城鎮職工醫保、新農合、大病保險(重大疾病保障)等醫療保險合規費用范圍,談判藥品合理降價,將使更多患者能夠買得起、吃得上,同時也節約了醫保費用。因此,對于已將談判藥品納入當地醫療保險合規費用范圍的地區,要進一步鞏固完善醫保制度和支付方式;對于尚未確定相關醫療保險合規費用范圍的地區,要及時做好與相關醫保政策的銜接,對談判藥品抓緊重點評審,盡快確定不同保障形式醫療保險合規費用的范圍,對于確有困難的地區,也可從大病保險(重大疾病)起步。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坤朔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01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