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京市2050年戶籍老年人超630萬

2016年05月05日 07:20:0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在昨天北京市委宣傳部、市直機關工委、市民政局、市委講師團聯合舉辦的2016年“展望‘十三五’發展譜新篇”係列形勢政策第六場報告會上,市民政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李紅兵介紹了本市人口老齡化的現狀和發展趨勢,北京將于2030年達到重度老齡化,隨後將邁入持續50年以上的“超老齡化社會”。為了應對這一趨勢,北京正從10個方面開展50多項工作,做強養老服務業,實現老有所養。

    記者了解到,目前本市戶籍人口老齡比例高居全國第二,全市平均每天凈增500余名60歲以上老年人,老齡化形勢十分嚴峻。李紅兵介紹説,目前本市老齡化程度仍處于中度,但是到2030年,本市將達到重度老齡化,戶籍老年人口佔比超過30%。而到2050年,本市戶籍老年人將超過630萬,進一步邁入超老齡化社會,“每3個人中就有1名老年人,並且這種人口結構和社會形態將持續50年。”

    由于“421”家庭人口結構、獨生子女父母隊伍的壯大,“空巢”老年人家庭的比例將進一步增大。預計到2030年,全市將有80萬人超過75歲,而他們只有一個子女。李紅兵表示,未來養老服務面臨的是一個很大的群體,就是獨生子女的父母。

    老齡化的同時,社會保障的壓力也會急劇增大。李紅兵透露説,到2030年,本市養老金支出將達到驚人的6700億元,比2020年增長兩倍多。“等到老齡化人口超過30%以後,我們是幸福的,還是痛苦的,要從現在開始從長計議。”李紅兵説。

    如何應對人口老齡化?李紅兵介紹説,本市目前正從加強頂層設計、盤活現有資源、推進醫養結合、培育服務品牌、壯大服務隊伍等10個方面入手,總共開展了54類大項行動,積極推進養老服務,建立起以居家養老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社會保障為支撐的養老服務體係。

    其中,今年將完善市區兩級老齡工作體制、成立老齡委協調推進小組、編制發布《北京市“十三五”時期老齡事業發展規劃》、出臺《關于促進老齡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

    同時開展城鄉社區閒置設施的調查、對養老服務機構和照料中心開展摸底評估、利用閒置設施解決老舊小區養老服務設施不足問題,並出臺《新建居住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移交、管理辦法》和《北京市居住區配套養老設施建設協議書(示范文本)》等。

    此外,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間,北京市老齡事業發展目標包括三個方面。一是社會養老保障體係更加完善,五項社會保險基金收繳率保持98%及以上,城鄉基本社會保險實現應保盡保。二是社會養老服務體係豐富多樣,養老服務市場全面放開,京津冀養老服務協同發展機制基本形成,養老服務業成為首都服務業新的支柱。三是老齡社會管理體系共建共用,涉老企業發展壯大,養老服務社會組織發揮重要作用。

    亮點

    養老照料中心已建154個

    養老照料中心最高補450萬元

    據了解,自2014年開始,本市調動包括政府和社會力量在內各類資源,建設被群眾幸福地稱為“街坊養老院”的街鄉鎮養老照料中心,打造區域養老服務平臺,實現機構、社區和居家三類養老服務相互依托、資源共用、融合發展。市民政局會同相關部門制定了6個政策文件,同時明確給予養老照料中心設施建設支援和購置設備補貼,最高補助標準450萬元。到2015年,已建設154個養老照料中心。

    全市養老床位達到12.3萬張

    在機構養老方面,本市通過增加土地供應、資金補助、落實稅費政策建立項目審批“綠色通道”等途徑,加快養老機構建設。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投入運營的養老機構449所、正在建設中的養老機構108所,全市養老床位達12.3萬張(含在建),其中公辦養老機構221所、床位44113張;民辦養老機構228所,床位79117張。

    81家養老機構具備醫保定點資質

    2014年7月,市人力社保局出臺《關于做好養老機構和養老照料中心建設醫療保險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對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在養老機構(養老照料中心)內設置的分支醫療機構申請納入醫保定點的,建立“綠色通道”。市民政、衛生、人力社保等部門建立了聯合指導和協調會商機制,優化醫療機構設置、醫保定點資質審批。

    目前,全市449家養老機構和養老照料中心,經批準獨立內設醫療機構且已經通過醫保定點審定的81家,引入醫療機構分支或經衛生部門批準內設醫療機構的63家,與就近醫療機構建立醫療保障協議和綠色通道的286家。(記者鄭林)

【糾錯】 [責任編輯: 袁馨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58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