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寨卡”擴大版圖 春節出境三種疾病莫帶歸

2016年02月04日 09:34:28 來源: 新華網

    

    一、寨卡病毒

    自2015年5月確診第一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後,“寨卡”在巴西迅速蔓延。近日,“寨卡”再次擴張世界“版圖”,在巴西、哥倫比亞、薩爾瓦多、法屬蓋亞那、法屬馬提尼克、瓜地馬拉、海地、洪都 拉斯、墨西哥、巴拿馬、巴拉圭、蘇利南、委內瑞拉、波多黎等14個國家和地區流行,其中巴西疫情最為嚴重。2月1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召開緊急會議,宣布將寨卡病毒列為全球緊急公共衛生事件 ,並呼吁國際社會協調應對。與此同時,國家衛計委發文要求各部門密切關注寨卡病毒病疫情,開展防范疫情輸入和應對工作,並呼吁春節考慮前往以上疫情爆發地方的旅客應做好個人預防措施,包括穿長袖衣物,並使用驅蚊劑。

    那麼什麼是“寨卡病毒”?世界衛生組織稱,寨卡病毒是一種新出現的蚊媒病毒,1947年首次在烏幹 達通過叢林黃熱病監測網絡在恒河猴中發現的。隨後于1952年在烏幹達和坦桑尼亞的人類中間做出確 認,已經在非洲、美洲、亞洲等地記錄發生寨卡病毒病疫情。蚊蟲叮咬是寨卡病毒的主要傳播方式,人感染以後,往往出現輕度發熱、頭痛、疲乏、皮疹、關節痛和結膜炎,手掌和足底紅腫,口唇幹裂,舌紅如草莓等症狀。更為可怕的是,寨卡病毒還會導致新生兒小頭症。孕婦感染後,寨卡病毒會侵入胎盤,破壞腹中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致使孩子畸形。

    預防提示:盡量避免進入寨卡病毒感染流行地區,如果前往,要做好防蚊等個人防護工作,最好穿淺色長衫長褲,身體裸露部位要涂上驅蚊液,避免在公園和景區樹蔭下長時間逗留。來自巴西、哥倫比 亞、蘇利南等有病例報告國家的人員入境或回川後,如有發熱、頭痛、肌肉和關節痛及皮疹等症狀者,出入境時應當主動向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口頭申報。入境後出若現上述症狀者,應當立即就醫,並向醫生説明近期的旅行史,以便及時得到診斷和治療。

    二、登革熱

    印度尼西亞、泰國、馬來西亞、柬埔寨也是春節出遊熱門景點,然而這些國家也是登革熱的高發國家 。目前全球登革熱疫情形勢十分嚴峻,較2014年有較大幅度上升。2015年,馬來西亞共報告11萬例、 死亡301例;菲律賓共報告17萬例、死亡511例,越南共報告8萬例,死亡53例;柬埔寨共報告1.5萬例 ,死亡37例;新加坡共報告1萬例,泰國共報告13萬多例,且近一周新增病例2600多例。

    因此,出外旅行或工作前應提前了解當地的疫情形勢,前往登革熱疫區的民眾應做好個人防護,有針對性地準備好預防蚊蟲叮咬等藥物,盡量穿寬鬆、淺色長袖衣服和長褲,在皮膚裸露部分使用驅避劑,必須前往蚊子密度較高的場所時可現場噴灑滅蚊劑。回來以後,如果有發熱或感冒等症狀,需立即 到當地醫院就診和治療,和接診醫師説明旅行史。

    三、肺炎支原體

    我國肺炎支原體感染出現高發流行趨勢。這個看似陌生的疾病,在全世界范圍內卻廣泛存在,全年均可發病,除引起呼吸道感染 外,還可引起神經、心血管等係統並發症,嚴重者可導致死亡。肺炎支原體個體發病可持續幾天至幾個月,甚至更長時間,對家庭、學校,乃至整個社會都會造成較大的經濟損失和社會不良影響。

    據悉,肺炎支原體感染通常每3-7年流行一次,流行高峰年支原體肺炎發病率可高達30%-50%,流行一般會持續1-2年。從監測情況來看,肺炎支原體感染流行趨勢預計從2015年底持續至2017年初,2016年需嚴防肺炎支原體的高發流行。因此春節外出旅遊的童鞋應引起足夠重視,避免交叉感染。

    首都兒科研究所細菌研究室孫紅妹研究員表示,肺炎支原體感染的特點並不明顯,臨床症狀較輕,包括頭痛、咽痛、發熱、咳嗽等,和一般的呼吸道感染症狀很像,因而實驗室特異檢查很重要。對于呼 吸道感染患兒,可進行肺炎支原體特異性病原、抗體、基因等實驗室檢查,及時確診肺炎支原體感染 。

    在家庭預防方面,孫紅妹建議,由于肺炎支原體主要為飛沫傳播,肥皂對肺炎支原體有較好的防范作 用,因而日常生活中盡量做到,一是減少接觸,少帶孩子去人多密集的場合,如果去的話建議戴上口罩;二是勤用香皂洗手,外出回來,按照正確的洗手法洗手,同時清洗外露的部分,如漱口、清洗鼻 腔、眼睛等,降低感染的幾率。

【糾錯】 [責任編輯: 晏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01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