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疾控中心:春節假期謹防旅途健康風險

2016年02月03日 08:22:24 來源: 光明日報

  春節假期將至,全國各地返鄉和境內外旅遊人員驟增,中國疾控中心日前根據我國疾病監測資訊報告管理係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管理資訊係統,以及世衛組織等國際公共衛生機構近期發布的資訊分析, 國內外較為關注或報道較多的事件包括人禽流感、季節性流感、中東呼吸綜合徵、西非埃博拉出血熱、寨卡病毒病、登革熱、基孔肯雅熱、脊髓灰質炎等,提醒公眾謹防春節期間旅行可能發生的健康風險。

  該中心建議公眾:一、旅行前,應咨詢當地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和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了解目的地傳染病疫情和衛生水準,掌握相應常見疾病的預防知識並根據具體情況適時接種疫苗。二、旅行期間,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避免與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人密切接觸,盡量避免接觸單峰駱駝、蝙蝠、病死禽及活禽等,必須接觸時則需注意個人防護並及時洗手;注意飲食衛生,不吃未徹底煮熟的食物、未經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蔬菜等;做好個人防護,在去往拉丁美洲、東南亞等寨卡病毒病、登革熱、基孔肯雅熱疫情高發地區時,應通過使用驅蚊劑、穿著長袖衣物、使用蚊帳或防蚊網等防護措施防止蚊蟲叮咬,孕婦或計劃懷孕的女性應避免前往近期寨卡病毒病流行地區;注意自我健康監護,旅行途中如出現發熱,伴有咳嗽、呼吸困難等急性呼吸道症狀或者伴有嘔吐、腹瀉等腸道疾病症狀,應當立即就醫,同時盡量避免與其他人員密切接觸。如被懷疑為傳染性疾病時,應取消或中止旅行。

  該中心提醒公眾在旅行歸來後應繼續做好個人健康監測,一般應自我觀察2~3周,一旦出現身體不適,應及時就醫並主動告知醫生自己的旅行史,以助于診斷和治療。(記者金振婭)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坤朔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697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