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怎麼樣才算是強迫症?

2015年03月18日 16:41:19 來源: 新快報

  強迫症是焦慮障礙的一種,包括強迫思維和強迫行為。

  ①強迫觀念——患者反覆思考一些想法,比如懷疑、回憶、窮思竭慮等;②強迫行為——患者反覆做一些沒有必要的行為,如反覆檢查、反覆洗手、反覆計數以及儀式性動作等等。強迫和焦慮就像一對雙胞胎一樣,強迫症患者往往會有明顯的焦慮症狀。

  強迫症狀一般具有以下特徵:1.患者明知強迫症狀不合理或沒有必要,但無法控制自己,越是企圖努力抵制,越感到焦慮不安和痛苦。為了避免焦慮的發生,患者只好去想、去做。這個特點稱之為有意識的自我強迫和反強迫。2.患者能夠意識到這種強迫的意識和衝動來自于自我,而不是來自于外界,是自己的想法。

  強迫症的心理根源——害怕

  “潔癖是強迫行為中最常見一種。”謝海燕指出,在強迫症的發生中,社會心理因素是不可忽視的致病因素之一。凡能造成長期思想緊張、焦慮不安的社會心理因素或帶來沉重精神打擊的意外事故均是強迫症的誘發因素。

  潔癖人群由于害怕受細菌病毒污染,在這一強迫觀念的影響下産生相應行為,每天需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用于反覆洗手、洗衣服、消毒殺菌,明知沒必要卻控制不住。

  “潔癖患者的房子可能很臟,但總會控制不住洗手,洗完手後用一條他認為很合適的,其實已經幾個月沒洗過的毛巾擦手。一天洗掉兩三塊肥皂,洗到手的皮膚已經洗爛了都不罷休。”謝海燕説,潔癖患者往往來自于“不安全家庭”——父母經常吵架、留守兒童,父母親過分嚴厲、常年被父母忽視……這些成長環境沒給孩子足夠安全,他們就會用自己的方式,不斷地洗,來自我保護。

  而在一些來自農村的患者中,更突出的表現是道德感過強,對“性”的過分自我譴責。他們認為性是不潔的、很臟的東西。一些女患者表示自己一看到男性,就會忍不住看他的下身;而一些男患者則是看到女性就會幻想與她性愛的場景。這種思維和行動讓他們很害怕,覺得自己很臟,于是他們不斷壓抑自己的這種想法和行動,卻越來越嚴重。

  而在城市的人群,發病則更多由于習慣以高標準要求自己,做事追求完美,事後反覆檢驗,苛求細節,以及遇事猶豫、懷疑或按部就班。為此,他們常焦慮緊張和苦惱。體係化的思維和高強度的工作容易造成身心疲憊,也會形成公式化的反射依賴。易受上司苛責的工作環境,更容易使個性內向的人産生工作隱憂。當軀體健康不佳或長期身心疲勞時,均可促進具有強迫性格者出現強迫症。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94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