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春季謹防食品引發的抑鬱

2015年03月18日 14:41:27 來源: 家庭醫生線上

  情緒低落是抑鬱症的特徵之一,所以當情緒抑鬱的狀況出現時,我們要注意調節了。在出現抑鬱的過程中,我們往往歸咎于季節因素或各種生活際遇。你是否有想過,其實,在情緒低落中出問題的有可能是我們的飲食。我們食用的一些食物也有可能會誘發抑鬱。

  能誘發抑鬱的食品

  咖啡是理想的抗抑鬱劑還是會讓你上癮的興奮劉?

  咖啡一般被認為是提神的,怎麼會誘發抑鬱呢?對有些人而言,咖啡已成為了生活必需品。早上飲一杯咖啡,以便完全醒來;白天為了展示精力充沛和生活積極向上,又喝一到兩杯……似乎咖啡就是理想的抗抑鬱劑,然而當咖啡飲用不當時,您就會對咖啡産生咖啡因依賴性,咖啡因會就此轉化成興奮劑,如果不飲用一杯渴望已久的咖啡,那麼就感到軟弱無力和萎靡不振。其實,咖啡對心臟有損害並能刺激高血壓。醫生甚至建議健康人群喝咖啡一天不能超過兩杯,而且決不能連續喝兩杯!

  不開心的時候吃顆巧克力,生活就真的甜了嗎?

  有些孩子真的沒有甜食就不能活一樣的,即使他們體重超標了,他們仍要吃。這是因為這些人的身體習慣了産生許多供糖所需要的胰島素,如果他拒絕了例行的甜食,他的情緒立馬就低落了。在某個時間情緒高漲,而隨後又低落,是因為血液中過剩的糖導致困乏和萎靡不振。那些不折不扣的甜食愛好者則將會時常感到抑鬱。另外,各種代糖食品也能誘發抑鬱心情。如果是女孩子,因愛甜食而發胖就更抑鬱了。

  過多地攝入紅肉容易讓人感到疲乏或冷漠

  酷愛吃牛肉、豬肉和羊肉等紅肉的人會更多的表現出一種性情中人的特質:經常感到疲乏,生活沒激情或容易動怒和變得冷漠。這是因為這樣的肉具有消化慢的特性。食物在腸子分解過程中形成毒素,這些毒素將滲入血液並作用于神經系統,導致疲乏、易動怒和冷漠。

  容易抑鬱,請選擇抗抑鬱食品

  有些食品能誘發抑鬱,而有些食品卻能抗抑鬱。請記住,所有的紅色、橙紅色和黃色的水果和蔬菜都是“抗抑鬱”食品,包括菠蘿、胡蘿蔔、南瓜、柿子椒、玉米和柑桔。因為這些果蔬熱量低,您食用這些食物不會變胖,而其中所含物質能刺激産生“高興激素”,從而不使抑鬱繼續發展。

  推薦閱讀:

  食療“開心法” 10種開心食物幫你趕走抑鬱

  人總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不開心的時候就吃顆糖,告訴自己生活是甜的。但是吃糖又怕會發胖。今天教大家一種全新的食療“開心法”。在你心情不好的時候,只要吃下面這些食物都會幫你快速找回好心情,別不相信!這些可都是有科學依據的喔!趕緊嘗試一下吧!

  心情不好時攝入大量甜食或致抑鬱

  五彩繽紛的糖果、香噴噴的蛋糕,誰看了都眼饞。然而,據美國“心理中心”網報道,鬱悶時最容易被糖“傷害”。

  抑鬱你就多吃香蕉葡萄啵

  香蕉含有一種能幫助大腦産生羥色胺的物質,這種物質不但能促使人的心情變得快活和安寧,甚至可以減輕疼痛,又能使引起人們情緒不佳的激素大大減少。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94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