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沒飯局”何以讓委員生感喟? ·香港亞洲電視臺記者提問 ·馬化騰:國內互聯網行業應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 ·傅瑩:國與國之間要有信譽 要信守彼此之間的承諾 ·新聞發布會主持人李連寧 ·新聞人物:傅瑩 ·傅瑩:堅持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腐敗 ·人民日報記者提問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傅瑩 ·傅瑩:來自一線的工人、農民代表增加了155人 農民工代表有31位
“沒飯局”何以讓委員生感喟?
2013年03月04日 12:07:1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字號: 】【列印
【糾錯】

  迎來送往的糟粕官場文化,以及庸俗透頂的公款吃喝風,有其特有的“傳統根基”和“頑強生命力”,會不會風頭過後,依然會“濤聲依舊”?

  連任的政協委員段祺華説,會風之變,除了沒花沒條幅,最大感受是沒飯局。“以前來開會,天天晚上有飯局,還要喝酒。”飯局讓委員們開政協會之余,還要開“聯誼會”,不能心無旁騖,聚精會神于提案。(3月3日《人民日報》)

  段祺華來自上海,每年兩會,上海市要請一次客;他是華僑,僑聯要請一次客;上次是工商聯界別,工商聯要請一次客;他是致公黨員,致公黨要請一次客……過去幾年,段委員一直遭遇這樣的“幸福煩惱”。如今,飯局突然銷聲匿跡,清閒之余,他有時間、有精力,能心無旁騖、聚精會神于提案,何其快哉!

  其實,對沒飯局、飯局少而感喟的,何止是段祺華,又何止是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和委員。

  年前年後,筆者與一些機關幹部交往,幾乎每個人都在談論一個話題——中央倡導改作風,反對餐桌浪費。對此,很多機關幹部感嘆:飯局少了,不僅正了黨風,減少公款浪費,而且身體健康了,工作有精神了,就連夫妻關係也和睦了……

  過去,我們一説改革,馬上就聯想到“阻力”,認為公職人員是行政改革的反對者。但這次關于作風、會風、文風的改革,卻前所未有地受到普遍好評和響應。其實,這不難理解,公款吃喝對多數公職人員而言,絕非是個人嗜好或是生活享受,而是一種生活壓力和精神負擔。一些人圍坐在一起,醉醺醺地胡吹海侃,虛情假意地拍拍打打,一頓飯動輒一吃就是好幾個小時,怎能讓人不崩潰?尤其是,酒桌上相互之間肆無忌憚的“拼酒”壯舉,不僅無聊,而且也讓人苦不堪言。

  有人戲言:“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壞了黨風喝壞了胃,喝得老婆背靠背。”此言不虛,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很多人似乎都被這種“江湖潛規則”所鉗制、綁架,只能迴圈著這種無聊的“飯局”遊戲。

  當下,我們已基本告別了饑餓的年代,大魚大肉哪怕是海參鮑魚,對公職人員也沒什麼吸引力。回家喝碗小米粥,吃張煎餅卷大蔥,或是在家看看書、讀讀報紙,陪陪老人、妻子和孩子,才是眾多公職人員的真實願望。很顯然,改作風,反對餐桌腐敗,讓更多的人從“飯局”中解脫出來,不僅得民心、合民意,而且契合了大多數公職人員的心願。

  但是,迎來送往的糟粕官場文化,以及庸俗透頂的公款吃喝風,有其特有的“傳統根基”和“頑強生命力”。對此,不少人擔心,如今勁吹的改作風之風,會不會只是一陣風,風頭過後,依然會“濤聲依舊”?反餐桌腐敗,會不會還會反彈?

  這樣的擔心其實並非杞人憂天。“運動式”的整治工作作風、會風、文風之弊,以及公款吃喝之濫,然後再強勢反彈的事例,以前並不是沒有。這次改作風、反餐桌浪費是否徹底,公眾當然有理由在心中打個問號。

  無論政策法規的出臺,還是黨風政風的向好,民意是最根本的指向。既然全國上下倡導的改作風、反對餐桌腐敗等“新政”深得民心,動輒引發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乃至眾多公職人員的感喟,那就不妨借這個民意“東風”,通過制度設計的形式將其固定,並成為社會好風尚,如此,才能讓更多人對沒飯局習以為常,而非感喟萬千。(惠銘生)

( 編輯: 黃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878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