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嘉賓熱議——“科技革命奇點離我們有多遠?”-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7 08:53:30
來源:科技日報

博鰲亞洲論壇嘉賓熱議——“科技革命奇點離我們有多遠?”

字體:

  3月26日,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如約而至。年會首日舉辦的分論壇“科技革命‘奇點’離我們有多遠?”因涉及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話題,備受關注。

  在科技領域,奇點是當一個技術增長變得不可控制和不可逆,從而導致不可預見的人類文明大轉變的時間點。目前對這一概念最流行的解釋是智能爆炸或人工智慧超越人類智能的臨界點。

  從2023年初橫空出世的人工智慧對話機器人ChatGPT,到不久前爆火的人工智慧視頻生成模型Sora,究竟這些技術會給世界帶來怎樣的影響?科技奇點距離我們是不是越來越近?

  “前沿科技在解決社會問題中具有巨大潛力。”博鰲亞洲論壇咨委、芬蘭前總理阿霍“以人工智慧解決老齡化問題”的看法非常具有啟發性。他表示,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劇,傳統的養老模式已經難以滿足當下需求,人工智慧技術可以提高養老服務的效率和品質。

  澳門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澳門空間技術與應用研究院院長張可可認為,人工智慧或許可以幫助人類尋找到下一個“地球”。

  張可可介紹,地球深部3000公里處有一個“地球發電機”,不斷産生著電流和磁場,保護著地球的空氣、水和生命。據悉,火星也有類似的“發電機”,但是在很早前就停止了。他表示,如果能夠利用人工智慧技術,重啟火星“發電機”,這將對人類未來移民火星、生命續存産生深遠的影響。他還表示,人工智慧技術可能確實代表了人類在今後一段時期最大的科技革命奇點。

  “2017年的時候有過一個調查,大部分人工智慧專家預測,科技奇點將會在2045年到2090年之間産生,2060年最有可能出現。我卻有不同的答案,我覺得5年之後它就會出現。”首爾大學電子與電腦工程係教授Kyoung Mu Lee在發言中指出。他還強調,人工智慧、量子計算和核聚變等顛覆性技術之間存在互補和相互促進的關係,這將有望為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面對如此快速的發展,我們必須做好準備。這不僅僅是對科技發展的準備,更是對人類自身思維方式和社會結構轉變的準備。”他説。

  小i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袁輝提出的“人類如何快速利用人工智慧工具”的觀點,同樣具有前瞻性。他表示,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不斷發展,掌握和利用這些工具將成為個人和企業贏得競爭的關鍵。這也將促使我們重新審視人與生産物料之間的關係,以及工具如何改變人類命運的問題。

  袁輝還表示,人工智慧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業界需要深入思考和探討如何確保人工智慧的安全、可控和可持續發展,以及如何避免其可能帶來的潛在風險和問題。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鰲舉行,本屆年會主題為“亞洲與世界:共同的挑戰,共同的責任”。今年年會設立“世界經濟”“科技創新”“社會發展”“國際合作”四大板塊,共計數10個議題,涵蓋40多場分論壇和相關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張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