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聯合《中國科技教育》雜志社共同舉辦科學教育研討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8 12:24:2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聯合《中國科技教育》雜志社共同舉辦科學教育研討會

字體:

16日,為著力落實在教育“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加法,一體化推進教育、科技人才高品質發展,新華網聯合《中國科技教育》雜志社共同舉辦科學教育研討會,旨在搭建社會化平臺,整合社會資源,共同推進科學教育工作。

北京師范大學科學教育研究院院長、教育部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科學教學專委會主任委員鄭永和,國家林草局東北虎豹監測與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馮利民,新華網黨委委員、首席資訊官姚予疆,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基礎教育二處副處長馬可,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輔導員工作處處長、中國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協會副秘書長、《中國科技教育》雜志社社長范體宇,新華網教育事業中心副總經理、科普事業部總監李新及10余位北京市中小學教師代表和媒體參與研討會。

姚予疆在致辭中表示,新華網作為互聯網新聞傳播組成的國家隊和主力軍,在2014年組建了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中首支專業化科普團隊,經過十年發展,已建成了由院士專家、科研工作者組成的專業化專家智庫,與社會各界建立了良好的溝通機制和緊密的合作關係。本次科學教育研討會,旨在貫徹落實在教育“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加法”相關要求,進一步提升科學教育品質,引導各類科學教育資源形成協同發展、開放共用的新局面。

鄭永和作題為《“雙減”政策下的科學教育加法背景、內涵與路徑》的報告。鄭永和表示,當前,我國已經建立“小學綜合科學課程—初中綜合與分科並行科學課程—高中分科科學課程—大學專業科學課程”的完整體係。以此為基礎,一方面要依據現有課程框架,利用大科學概念、跨學科融合等理念,以螺旋上升的方式,加強各學段科學教育內容的係統化設計,推進科學教育的一體化建設。同時,要實現主體多元化,學段一體化和教育要素的現代化,面向全體學生,要把全納和拔尖並舉,協同社會各界、科技界和教育界多方力量。

馮利民以《科學家如何賦能科學教育:以生態文明教育融入學校生物課程教學為例》為題作主題報告。馮利民強調,學校、家庭和社會在建設高品質科學教育體係中的作用,善于運用高校和科研院所、各類科技場館、企業、家庭和數字平臺資源,邀請科學家進校園,與社會力量結合,推動學校科學教育向前發展。

范體宇演講題目為《提升科學教師專業能力,強化科技輔導員隊伍建設—以“全國中小學教師科學素質提升培訓工作”為例》,他從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國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協會和《中國科技教育》雜志社三家單位的起源、發展和開展工作出發,介紹了三家單位在服務科技教育工作者、賦能科學教育發展等方面的工作情況。范體宇表示,今年將重點打造科教直播間,繼續開展全國中小學教師科學素質提升培訓工作,持續帶動全國科教事業的發展。

李新以《做好科學教育“加法”:構建社會化平臺,賦能高品質發展》為題演講。她表示,新華網作為中央媒體,具有較強的資源積累聚集能力,目前在構建社會化平臺,賦能科學教育發展上持續發力。李新介紹,通過十年的發展,新華網匯聚了特色的科教資源,擁有權威的專家團隊、專業機構和線上科教資源,開展了以流動的地球科學課、科學家精神進校園為代表的特色科教活動。下一步,將搭建媒體傳播矩陣,策劃以流動的地球科學課、科學教育研討會等為主的係列科教活動。

交流研討環節,第一七一中學科學主任李錚、第三十五中學科技教育中心主任杜春燕、第十八中學正高級教師、人工智慧教育名師工作室負責人鄭劍春等北京市中小學校教師代表各抒己見,圍繞自身學校特色,結合科學教育現狀展開精彩討論。

據了解,下一步,新華網將持續與《中國科技教育》雜志社共同舉辦具有地域性、學科屬性特色的科學教育研討會,共同探討科學技術發展的新趨勢、新路徑和新策略,進一步推動科學事業繁榮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