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眼“過勞” 預防幹眼症這樣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6 16:53:27
來源:新華網

警惕眼“過勞” 預防幹眼症這樣做

字體:

  春季氣溫升高,部分地區出現大風天氣。醫學專家提醒,大風幹燥天氣、過敏性結膜炎、過度眼疲勞等因素都可能誘發幹眼症。怎樣改善幹眼症症狀,如何做好預防?

  近日,一位網友自述,自己因工作原因經常熬夜,在持續一年每天長時間看電子螢幕後,眼睛開始疼痛無比,經醫院檢查被診斷為嚴重幹眼症,瞼板腺幾近缺失。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眼科主任醫師李駿介紹,幹眼症的典型症狀有眼睛感到又幹又澀,常伴流淚。同時,眼酸、眼痛、看近處不能持久,嚴重者還可出現頭痛、噁心、記憶力下降等。循證醫學證據顯示,熬夜是誘發瞼板腺阻塞,從而導致油脂缺乏型幹眼的主要原因之一,這類患者總體佔比超七成。

  “幹眼症患者的眼睛由于油脂膜過薄或缺失,導致眼淚水在眼睛內停留時間過短,容易蒸發,造成眼睛幹燥。當眼睛感到幹燥時,淚腺會刺激分泌更多的眼淚,所以幹眼症反而常常流淚。”李駿説,對于嚴重幹眼症患者,建議要咨詢專業眼科醫生,根據個人情況制定適合的治療方案。

  如何改善上述症狀?專家表示,瞼板腺位于眼皮瞼板內,是能分泌油脂物的腺體,刺激增加其油脂分泌對改善症狀很關鍵。可以嘗試以下方法,包括通過熱敷、清潔瞼緣、瞼板腺疏通和按摩等方法刺激增加分泌油脂;避免頻繁使用眼藥水;強脈衝鐳射是一種治療瞼板腺功能障礙引起的幹眼症的方法,應到醫院由專業的醫生進行診斷和治療。

  怎樣預防幹眼症的發生?北京協和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陳迪表示,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大量使用電子螢幕會使人的自然眨眼頻率降低,加重眼幹、眼澀等症狀,建議減少非必要近距離用眼時長。若因學習、工作需要長時間用眼,建議採取“20:20:20”用眼法則,即每近距離用眼20分鐘,望向20英尺(大約6米遠)的地方至少20秒,讓眼睛放松一下。眨眼訓練、熱敷也可以很好地緩解眼部和眼周的疲勞感。(記者顧天成、徐鵬航)

【糾錯】 【責任編輯:白碧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