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航班失事

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MH370航班失蹤。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馬方一道弘揚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合作。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無論是非法仲裁還是其他歪門邪道,都無法抹殺中國在南海的歷史性權利。

大馬高華小學華裔生源日漸減少 校方擔憂失華小特徵

2018-03-21 10:48:12 星期三  來源: 中國僑網  【字號 】【列印】【關閉

  據馬來西亞《光華日報》報道,由于年輕華裔人口外遷,再加上僅有的一些華裔家長選擇把孩子送到附近的波各先那或亞羅士打的華小報名就讀,使得吉打州瓜拉尼浪小鎮的高華小學華裔生源日漸減少,成為友族比華裔多的郊區華文小學。

  過去數年間,卻有越來越多的泰裔家長競相把孩子送進華小就讀,使到這所華小的泰裔學生達到39位。目前,高華小學共有83名學生、華裔僅有14位,或佔學生總人數的16.86%,其余69位是友族生。

  校方過去幾年都鼓勵該區華裔家長把孩子送去該校就讀。不過,卻有一些家長舍近求遠,每天寧可耗費15到45分鐘的單程車程,卻不願意把孩子送到高華就讀。

  鐘文武:華裔生逐漸減少 擔憂學校變成純友族華小

  董事長鐘文武在受訪時説,過去董事部因為擔心學生來源問題,每年就要到遠離學校的鄉鎮,包括柏魯或納卡鎮去招募新生,主要的對象是泰裔為主。為了吸引泰裔家長把子女送入高華,董事會提供各項福利,包括免費接送、午餐、津貼、校服、書包和課本等。

  他説,董事會每一年都要花費不少錢來吸引這些學生到來,今天,情況已經改變,這些泰裔家長已經不需要校方資助,他們卻很願意的把孩子送來高華就讀。董事部雖然在財務上節省不少,卻又面對另一項棘手問題,華裔學生越來越少。

  他不排除,若這情況繼續,高華小學有朝一日會變成純友族生的華文小學。不過,這是董事會的挑戰,對于華文教育,董事會還是會很堅持的要讓高華留在瓜拉尼浪小鎮,繼續在傳承華文教育和文化開枝散葉。

  鐘文武本身也是高華的畢業生,他的孩子都在高華完成小學教育。看到自己的母校因為受到各種客觀因素影響,華裔學生越來越少,他非常擔憂母校前程。不過,地方上沒有就業機會,年輕人往外發展是無可厚非的,董事會只能接受。

  “今天留在鎮上的年輕人都是因為接手父親的生意,那些沒有生意可以接手的都到了外坡,成家立業之後就留在外地。”

  雖然到這小鎮還是可以看到不少華裔在經商,不過,他説,其中有大部分是外地人,他們只是白天到這裏作生意,晚上就回去自己的家。還留在鎮上的本地人,多數是上了年紀的村民。

  李鳳英:提供華語補習班 助友族打好基礎

  李鳳英校長説,今年的一年級新生當中,有的中文程度幾乎是“零”,校方在教學方面可能面對挑戰,為了協助沒有華文基礎的友族生,校方為學生提供華語補習班。

  華語教學確保華小特質

  “校方的教學課程與其他華小一樣,學生還是以華語教學為主,以確保華小的特質不會受到影響。”

  開學當天,該校老師在班上查詢多少名學生通曉簡單的中文,並自我介紹,學生除了來自瓜拉尼浪鎮,大部分都是來自遠離學校10公里以外的鄉鎮,如柏魯等地。

  與此同時,李校長也建議有計劃把子女送進高華小學就讀一年級的學生家長,把子女送到16公里外的波各先那小鎮上幼兒園,以便這些學生在升上一年級時,學習能力更能得心應手。

  家長對校方這項建議非常積極,據她了解,有幾位家長就通過共車把子女送到波各先那。

  她對這些家長的犧牲表示激賞。畢竟從柏魯到波各先那來回差不多要50公里,家長們每天風雨不改的把孩子送去幼兒園學習華文是叫人感動的。

  泰裔家長:把孩子送進華小 多掌握一種語言

  一名泰裔家長受訪時説,把孩子送進高華就讀一年級,主要是看到親戚的孩子能夠多掌握一種語言。

  她認為,華小的老師在課業上比較積極協助學生,而且也能夠在華小學習中文,雖然他們來自距離學校10公里以外的納卡,不過她願意送孩子來高華小學就讀。

  “孩子的中文程度還是零,希望孩子有朝一日可以掌握好中文,繼續在高華小學就讀。”

  另外一位泰裔家長説,選擇把孩子送來高華小學就讀是因為受到親戚的影響,其親戚也是把孩子送去華校。

  她説,把孩子送去華小可以讓孩子掌握不同的語言尤其中文,希望孩子能夠適應學習環境,並信任老師的教導。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33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