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航班失事

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MH370航班失蹤。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馬方一道弘揚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合作。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無論是非法仲裁還是其他歪門邪道,都無法抹殺中國在南海的歷史性權利。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中馬經貿合作潛力巨大

2017-12-13 15:55:09 星期三  來源: 中新社  【字號 】【列印】【關閉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白天11日在吉隆坡表示,中馬經貿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新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駐馬來西亞特命全權大使白天11月28日抵馬。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七大鄉團協調委員會和馬來西亞中資企業協會11日聯合舉辦晚宴,歡迎白天履新。

  白天在致辭時表示,中馬關係近年來取得了全方位、跨越式發展。經貿合作是其中的最大亮點。中國連續8年成為馬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達近千億美元規模。2016年中國已成為馬來西亞制造業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並連續多年成為馬工程施工總承包最主要的合作方。兩國本幣互換持續擴大,人民幣清算銀行在馬來西亞設立,資金融通進一步拓展。展望未來,中馬經貿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他指出,在經濟全球化發展日益深入和中馬共建一帶一路的背景下,兩國應牢牢把握時代脈搏,緊緊抓住發展機遇,進一步夯實合作基礎,擴大合作范圍,提升合作水準,共同開創屬于中馬關係的新時代。為此,中方將做出以下努力:

  首先,中方將繼續致力于擴大雙邊貿易。中馬兩國經濟結構不同,貿易互補性強。建議雙方進一步促進貿易便利化,充分利用網絡和電子科技,創新查驗和檢疫方式方法,為貿易流通創造更好環境。中方也將繼續擴大進口馬棕櫚油、燕窩、冷凍榴蓮等特色商品。

  其次,中方將繼續致力于促進投資。馬來西亞政通人和,社會穩定,法律完善,基礎設施在東南亞名列前茅,營商環境指數在東盟位列第二。中方將繼續鼓勵資質好、有實力的企業來馬投資,鼓勵在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方面的投資,鼓勵優勢産能、優質裝備和先進制造業方面的投資,鼓勵農林牧副漁等領域的投資,限制不符合當地技術標準要求的落後生産設備開展境外投資,限制不符合當地環保、能耗、安全標準的境外投資,限制無具體實業項目的股權投資基金或投資平臺。

  第三,中方將繼續致力于實現兩國合作的互利共贏。“一帶一路”倡議是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用,是生産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中國追求的絕不是單向的索取,而是雙向的互通有無、優勢互補、合作雙贏。

  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總會長戴良業、七大鄉團協調委員會主席古潤金、馬來西亞中資企業協會會長王宏偉致辭。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765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