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航班失事

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MH370航班失蹤。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馬方一道弘揚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合作。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無論是非法仲裁還是其他歪門邪道,都無法抹殺中國在南海的歷史性權利。

馬來西亞9所華小種植甘蜜 讓孩子重拾歷史

2017-12-12 16:57:08 星期二  來源: 中國僑網  【字號 】【列印】【關閉

  據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報道,甘蜜曾經是柔佛州甚至馬來西亞重要的經濟農作物,但現在幾乎已消失,有鑒于此,新山中華公會轄下西北區聯委會屬下的柔佛甘蜜種植與推廣小組,決定在柔州的9所學校內種植甘蜜,讓孩子們重新認識甘蜜。

  這個推廣小組的成員共有7名主要理事和14名委員,他們都是義務性質,而甘蜜的幼苗培育種植並不容易,稍不小心就會遭蟲害而死掉,所以要耗費更多心力來照顧。

  他們的目標是希望把甘蜜種植推展到全柔各地,甚至是全馬,讓華裔同胞在認識甘蜜的同時,也不會忘記這是祖先們曾經賴以為生的重要農作物。

  《星洲日報》訪問了該小組主任何國光、副主任顏亞典、秘書蕭開富、執行秘書黃偉傑。而小組的其他成員還包括了副主任蘇建勳、副秘書黃友鳳、財政劉甲昌和副財政陳志川等。

  何國光透露,這個小組會緣起于2014年,當時在舉辦甘蜜展的時候,柔佛州幾乎已經找不到甘蜜,就連武吉甘蜜這個曾經種植最多甘蜜的地方,也找不到可以培植的幼株。

  他説,由于後人也漸漸忘記這個曾經輝煌一時的經濟作物,所以萌生了在學校重新種植甘蜜的念頭,借由年輕一代來傳承及重新認識。

  他指出,經過與新山中華公會會長鄭金財討論後,決定由轄下西北區聯委會來成立小組,並鎖定在士姑來區的小學內種植。

  蕭開富透露,他曾在2013年以個人名義前往印尼廖內吉裏汶喗嚕島進行甘蜜相關的交流活動,認識了當地的印尼華僑甘蜜園主蔡水炎,並在他的協助下引進了甘蜜幼苗和熬煮甘蜜的工具。他指出,這個契機也造就了今天小組的誕生,蔡水炎不計酬勞免費提供了200株幼苗,讓小組在大馬培育成長一定程度後,才轉移植到9所華小內。

  自今年6月19日起,陸續種植甘蜜的幾所華小依序是輔士華小、國光一校、泰豐華小、國光二校、育民小學、輔萊華小、培英華小和寬柔一小等,其中第一站的輔士華小甘蜜已經開花。

  甘蜜的種子需要細心照料,才能發育成可移植到別處的幼株。顏亞典透露,盡管他們是從印尼引進幼苗,但仍希望可以自己培育,以後就不需要再從外國引進。

  他指出,發育成幼株需要3個星期至1個月的時間,這期間除了不能讓陽光曝曬,也要有足夠水分,還要注意是否會遭蟲子侵蝕。

  “我們在這方面仍缺乏經驗,還有一個挑戰是沒有適合的地點種植。”

  蕭開富説,目前培育的工作由另一位愛好栽培的朋友協助,如果發現幼苗或土壤有什麼問題,小組成員都會盡快前往了解情況。

  鄭金財受詢時則表示,公會對甘蜜種植及推廣非常支援,因此也已經在規劃數個地點讓小組培育甘蜜幼苗,包括文化園林的2.5英畝空地,以及振林山的一處油棕地。

  他指出,種植甘蜜的園地日後也可作為旅遊的景點之一,他也很高興甘蜜種植與推廣小組有達到預期的目標,獲得學校董家協的配合。

  何國光表示,選擇士姑來一帶的學校來種植甘蜜,是因為士姑來是最早擁有港主制度的劉厝港所在;另外學生和老師們在照顧甘蜜的過程中,也能進一步了解甘蜜的知識。

  他指出,在開展學校種植後,已經有許多學校聯繫他們,但由于甘蜜幼株不足,他們不敢貿然答應。

  他也透露,小組會定期到學校去檢查甘蜜的成長進度,幸運的是甘蜜都健康成長中。

  他們也相信,這樣的工作會一直持續下去,也希望年輕一代能逐漸把甘蜜種植推廣。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3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