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航班失事

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MH370航班失蹤。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馬方一道弘揚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合作。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南海問題與區域合作發展高端智庫學術研討會

無論是非法仲裁還是其他歪門邪道,都無法抹殺中國在南海的歷史性權利。

中國再獲馬來西亞22列“米軌”動車組訂單

2017-04-13 09:55:07 星期四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列印】【關閉

新華社長沙4月12日電(記者陽建)11日,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與馬來西亞交通部在長沙簽訂兩款“米軌”(1米寬軌距)動車組購銷合同,包括13列混合動力電動車組和9列現代超級動車組。這是自2014年以來中國再次獲得馬來西亞的“米軌”動車組訂單。

據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動車組研發部部長周安德介紹,13列混合動力電動車組為電力+超級電容結構,屬于一種技術創新型動車組。列車牽引時,60000法拉超級電容器可以短時間提供大功率電流供列車啟動加速。列車制動時,超過85%的制動能量可以被超級電容吸收存儲供列車下次啟動使用,從而實現能量迴圈利用、減少能源消耗。該列車運作時速100公里,四節編組載客量達500余人。

另外9列現代超級動車組,則是2014年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出口馬來西亞世界最高速“米軌”動車組的增購列車。該款動車在“米軌”上每小時運作速度可達160公里,並在原來基礎上做了全新技術升級,信息化、智能化程度更高。相比標準軌道動車組,米軌動車組研制難度更大,因為軌道越窄,對列車運作的平穩性、走行部分轉向架和車體強度設計要求更高。

目前,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正全力推動海外各子公司本地化制造進程,在馬來西亞設立了兩家子公司和一家合資公司,分別從事列車維護保養服務和制造任務,員工本地化率超過80%。據記者了解,在這22列動車組訂單中,有20列是在馬來西亞當地生産。這兩款動車組的首列車都將于2018年底交付。

近年來,中國軌道交通裝備企業在“一帶一路”合作中不斷取得突破,由最初的輸出産品升級到輸出産品+技術+制造+服務+管理,由最初的企業單一出海升級到帶動軌道交通産業集群聯合出海。(完)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55129532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