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馬來西亞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項目推介會在京舉行 。

大馬水災後魚菜價格暴漲 馬政府將嚴打無良商家

2015-01-08 12:09:15 星期四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 】【列印】【關閉

大馬水災後魚菜價格暴漲馬政府將嚴打無良商家

馬國半島大水災造成蔬菜價格水漲船高,當地民眾近一星期以來都在吃“貴菜”。

中新網1月8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8日報道,馬來西亞半島大水災後,馬國蔬菜價格暴漲,其他物價也跟著飆升;馬國政府強調,這都是無良商家趁機牟取暴利所致,政府將展開“災後行動”,取締及嚴打這些不道德的商家。

馬國農業及農基工業部部長依斯邁沙比利指出,蔬菜和魚類並沒有因為水災而供應不足,因此,目前馬國的魚和菜價飆漲60%至100%是不合邏輯的。

他7日出席農業部一項賑災活動後説,受水災衝擊的半島東海岸三州並非馬國主要蔬菜産地,而東海岸漁民雖受水災影響無法出海捕魚,但西海岸漁民還是可以捕魚,因此價格沒有理由暴漲。

他表示,他不否認大雨影響了蔬菜的收成,但這只會令産量減少10%至20%,加上運輸因素,漲幅若介于10%至20%尚可理解,但60%至100%則相當過分。

他指出,馬國的蔬菜主要産地是雪蘭莪、霹靂和柔佛,佔全馬蔬菜産量60%至70%,但霹靂和柔佛的災情並不嚴重,而雪州更是完全不受水災影響。“至于彭亨州的金馬侖雖然是主要蔬菜産地,但金馬侖這期間沒有發生大水災。再者,蔬菜進口商照常進口蔬菜,因此國內蔬菜供應絕對沒有短缺問題,這只是沒有道德的批發商和零售商趁機起價的借口。”

此外,馬國國內貿易、合作社及消費部部長哈山馬力宣布,該部將從本月25日開始展開“災後行動”(Ops Pasca Banjir),嚴打牟取暴利的商家。此行動將持續直至3月25日,為期兩個月。他説,政府以民為先,因此將援引2011年反暴利及價格控制法令,以及1961年統制品法令,嚴厲對付無良商人。“違法者可被罰款最高200萬令吉,也可被判監禁,這要看各別案例而定。”

他也説,該部將派遣2000名執法人員投入這項取締行動,該行動主要針對災區的工廠、雜貨店、超級市場等。對此,馬國菜農總會會長陳蘇潮表示,雖然很多州屬沒有水災,但雨水太多及陽光不足都影響蔬菜産量,因此才會出現菜價飆升的情況。

不過,他説,這幾天天氣好轉,菜價有望在一兩周內恢復穩定;如果好天氣持續不變,蔬菜應該不會在華人農歷新年期間漲價。

吉隆坡半山芭小販小商公會主席陳克強指出,菜價上漲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部份蔬菜在水災期間被送往災區“江湖救急”,因而造成貨源不足。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369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