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馬來西亞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項目推介會在京舉行 。

華僑華人推動馬來西亞經濟發展

2014-08-07 07:51:14 星期四  來源: 人民政協報  【字號 】【列印】【關閉

  在東南亞諸國中,馬來西亞是與中國具有很深淵源的國家之一。自古以來就不斷有中國人遷徙至此,而明朝鄭和在完成他七下西洋的壯舉過程中,有五次在馬來西亞名城馬六甲停留,因而在此流芳百世。

  如今,鄭和的功績已經升華為一種精神,激勵著中馬兩國人民向這位偉大的航海家學習,繼續弘揚愛好和平、勇于開拓、開發交流、敬業獻身的“鄭和精神”。

  隨著中國國家領導人提出“一帶一路”建設的偉大構想,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中馬合作更加煥發生機和活力。作為該國的第二大民族,馬來西亞的華人族群秉承“鄭和精神”,為馬來西亞的經濟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慶祝2014年中國農歷新年的致辭中説,該國政府的轉型計劃需要華人的支援,特別是那些有著出色企業經營能力的華人。近年來,馬來西亞的華人發揮聰明才智,在各行各業中取得了巨大成就。

  根據相關統計,約佔馬來西亞總人口24.6%的華人族群在該國的經濟與商業領域中佔據主導地位,也是對國家稅收貢獻最大的族群。在美國《福布斯》雜志公布的2014年馬來西亞富豪榜前10位中,華人佔據多數。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學者、馬來西亞總理前政治秘書胡逸山表示,馬來西亞華人對本國經濟的貢獻自古以來就是全方位的,涉及農、商、工、科等各領域。最為可貴的是,馬來西亞華人絕不是關起門來做生意,而是與當地其他各族同甘共苦、攜手努力,讓大家皆能受惠。

  他説,華人在馬來西亞的經濟地位是幾代人發揚勇于開拓、敬業獻身的精神,在付出無數艱辛與努力後取得的成果。他們從一無所有、背井離鄉,憑借令人嘆服的開拓精神和辛勤勞動,不僅在這片陌生的土地上扎下根來,還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就。

  馬來西亞海鷗集團創辦人陳凱希就是發揚“鄭和精神”取得成功的華人典型代表之一。他的一生極富傳奇色彩,他當過工人、割過橡膠、擺過地攤、修過自行車……用他的話説,迫于生計,能賺錢的行當他幾乎都做了。

  面對人生和事業的困難和沉浮,陳凱希沒有消沉,沒有氣餒,而是把苦難艱辛的日子作為反思自我、提高自我的好機會,並勇于投身商海,充分發掘了自己在經商方面的才能,建立了主營保健品的海鷗集團。經過近40年的努力,今天的海鷗集團已成為馬來西亞最大、最著名的中國保健品銷售公司,不僅幫助解決了當地的就業,也為社會創造了巨大財富,成為華商推動馬來西亞經濟發展的佳話。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840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