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馬來西亞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項目推介會在京舉行 。

百年北海港借力“海上絲綢之路”深化與東盟合作

2014-05-29 15:37:16 星期四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關閉

   新華網南寧5月29日電(記者單儒超 程群 熊茜超)傍晚時分,夕陽照射在碼頭堆場裏的煤炭上,較遠處是大型集裝箱和瀝青庫,大型門機整齊佇立在碼頭旁。卡車時有往來,工人忙著搬運袋裝貨物。這是廣西北海港的平常一幕。

   北海港是中國西南地區的重要出海口,廣西沿海主要外貿港口之一,是港灣航道暢通、港闊水深的天然良港。1876年,北海被開辟為通商口岸後,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貨物開始從北海港進出。

   “在一百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北海港對外開放窗口的作用一直未改變。”北海港相關負責人甘宏亮介紹,作為傳統貿易通商口岸,北海港目前已同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往來,能夠進行集裝箱、散雜貨和液體貨物的裝卸作業。

   2007年初,廣西在全國首開先河,批準成立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北海港作為三港之一,與防城港、欽州港實行全面整合。甘宏亮説,這是港口管理體制的一次改革,把港口從政企不分的管理體制下解脫出來,港口的業務也從“政府任務”轉為“面向市場”。

   三港整合讓北海港實現了迅猛發展。2013年,在全球航運低迷的背景下,北海轄區港口貨物吞吐量實現強勁增長,全年達2135.8萬噸,同比增長18.5%。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對于北海港發展是一個非常好的契機,北海港今後將在與東盟合作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談到下一步發展時,甘宏亮説,除了貨運功能外,北海港近年來正加強客運碼頭建設,打造海上跨國旅遊線路。

   甘宏亮説,北海至越南下龍灣的海上郵輪航線已于2013年6月復航,開航至今,已接待中外遊客50多萬人次。“相信隨著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航線的陸續開通,北海港與東盟的貨物流通、人員往來必將更加頻繁。”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563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