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馬來西亞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項目推介會在京舉行 。

廣西打造海上絲綢之路旅遊線路

2014-03-27 10:29:40 星期四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 】【列印】【關閉

  矢志建設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新門戶和新樞紐的廣西,擬發揮地處中國—東盟自貿區合作前沿的優勢,打造“海上絲綢之路”國際精品旅遊線路,加強與東盟相關國家海上旅遊合作,使旅遊業成為其參與“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先導先行産業。

  廣西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陳建軍26日表示,今年廣西要積極爭取將創建泛北部灣國際旅遊圈納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家發展整體戰略,重點推進廣西—東盟海上旅遊合作,促使“海上絲綢之路”成為廣西旅遊産業轉型升級與創新發展的新引擎。

  “打造‘海上絲綢之路’國際精品旅遊線路,是在泛北旅遊合作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形成廣西與泛北部灣地區跨國旅遊一體化發展格局。”陳建軍認為,熱絡的跨國旅遊為雙方開展合作提供了基礎,海上旅遊航線是很好的合作項目。

  業界專家認為,廣西開展與東盟地區的海上旅遊合作具有堅實的基礎和有利條件,目前廣西已開通北海-越南下龍灣和防城港-越南下龍灣兩條海上旅遊航線。廣西與廣東、海南以及港澳地區,以及東盟7國形成的泛北部灣地區連接兩大洲(亞洲、大洋洲)、兩大洋(太平洋、印度洋),為海上旅遊合作提供極為有利的區位條件和優勢。同時,東盟各國特別是泛北各國都將旅遊産業作為本國重要的支柱産業予以扶持,旅遊業保持持續的發展旺勢,已成為各地區外匯收入的主要來源之一,在國家經濟發展中起著重要引領和支撐作用。

  雙方相得益彰的旅遊資源,也為共同構築泛北部灣區域海上精品旅遊線路提供動力源泉。廣西與泛北部灣地區旅遊資源非常豐富,亞熱帶和熱帶濱海旅遊特色濃鬱,十分適宜開展觀光遊覽和休閒度假旅遊。

  當前,廣西正與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汶萊、菲律賓等東盟國家加強海上旅遊合作,中國(北海)—越南(下龍、峴港、胡志明)—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汶萊—菲律賓—中國(香港—海口—北海)海上旅遊線路已漸漸明晰。

  據了解,目前北海郵輪碼頭正在啟動建設,而防城港也準備開啟越南中部和南部海上航線。

  目前,跨國遊和邊境遊已成為廣西旅遊新品牌。陳建軍表示,今年廣西還將積極推進沿邊旅遊開放開發,爭取空中、海上、陸地等各方面的沿邊特殊政策,促進口岸簽證業務、異地旅遊辦證業務等更加規范、便利和高效;抓好跨國自駕遊、調整和新增部分邊境旅遊線路和延長境外逗留天數等各方面工作的落實;同時推進泛北部灣國際旅遊圈建設,建立沿線國家旅遊資訊交流共用機制,簡化往來手續。

  業界專家表示,基于堅實的合作基礎和諸多有利的合作條件,在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的大背景下,廣西與東盟開展海上旅遊合作,特別是開展海上郵輪旅遊合作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林艷華 唐曉寧)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322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