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鄭和第一次下西洋

鄭和第一次下西洋

鄭和下西洋是中國古代規模最大、船只最多、時間最久的海上航行。

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樞紐之城

2014-03-05 11:05:53 星期三  來源: 青島日報  【字號 】【列印】【關閉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樞紐之城

  作為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貿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海上絲綢之路的東起航線,和青島有著不可分開的淵源。從徐福東渡的緣起,到板橋鎮的500年輝煌,再到 “奈何天”、“櫻花淚”、“星條旗”,這條東方海上絲綢之路見證了一段興衰歷史。

  去年12月,市委十一屆五次全會提出,要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日前,記者採訪了市史志辦、中國海洋大學、青島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以期為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樞紐城市提供一些啟示。

  東方海上絲綢之路的“青島基因”

  提到先民的海洋足跡,市文物局原局長魏書訓稱:“海洋文化和海洋文明從某種程度上一直主導著青島的整個歷史進程。”

  他的依據是,在青島境內發現的北辛文化、龍山文化和岳石文化。“從7000年前北阡遺址中發現的大量貝殼,到大汶口時期膠州三裏河遺址發現的深海魚骨,再到以平度東岳石村命名的古老夏商‘岳石文化’,青島不但具有黃河流域亞細亞農業文明共同的文化特徵,同時也彰顯了遠古東夷文化鳥圖騰的原始崇拜及海洋文明形成與發展的歷史足跡。”

  正是海洋文化和海洋文明對青島的主導,讓“東方海上絲綢之路”得以在青島起航。青島大學歷史係教授郭泮溪説,海上絲綢之路有東海起航線和南海起航線兩條主線路。東海起航線以山東半島沿海港口為起點,駛往遼東半島、朝鮮半島、日本列島,也被史學界稱為“東方海上絲綢之路”。

  郭泮溪以2005年膠州市趙家莊遺址的考古發掘來證明自己的觀點。這次考古發掘中,在龍山文化地層發現了370粒炭化稻米和稻田、蓄水坑以及縱橫交錯的水溝等稻田遺存。“這為研究稻作農業從中國南方傳到膠東半島,然後再由膠州一帶出海口經海路向東傳到朝鮮半島及日本列島這一傳播路線,提供了有説服力的實證。”由此推斷,距今4000年前,由膠州灣出海口輾轉遼東半島、朝鮮半島、日本列島的“東方海上絲綢之路”已成雛形。

  一條“”形濱海文明帶

  市史志辦巡視員王現軍用字母“”來形容青島的濱海文明帶。“青島地處中國與東亞各國海上交往的最前沿,一直是我國歷史上海上貿易最活躍的地區之一。自金口丁字灣的蓮陰河口至海青的白馬河與吉利河口,沿黃海岸線形成了全長730余公里的濱海文明帶。從空中鳥瞰以膠州灣為中心向東北和西南兩端延伸的青島濱海文明帶,恰似一個大寫的希臘字母‘’。”

  而在這條“”形濱海文明帶上,膠州灣及沿岸的古港碼頭、瑯琊古港區、大珠山古港區、板橋鎮古港碼頭等,作為連通朝鮮半島與日本列島重要出海口,為東方海上絲綢之路的産生與繁榮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至于東方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航線,歷來有諸多爭議。市史志辦調研員陳慶民認為,徐福船隊東渡的航線,應該是“東方海上絲綢之路”,而徐福也被視為中國絲綢傳播者和開拓“東方海上絲綢之路”的先驅。

  關于徐福船隊東渡的航線,歷史學者認為,其從瑯琊港起航後,先後經過靈山灣、膠州灣,再循海岸線向東北航行至成山頭,然後沿著膠東半島北岸到芝罘。“這段航線正是春秋戰國後環繞膠東半島航行的傳統航線。下一步航程則由芝罘沿半島北岸到蓬萊,再從蓬萊經長島群島渡渤海,到遼東半島南端的老鐵山,然後沿著海岸線東航抵達鴨綠江口,再沿西朝鮮灣南下到朝鮮半島東南部海岸。隨後借北風揚帆出發向南航行,過釜山海峽到對馬島、北九州海岸,再經關門海峽進入瀨戶內海,最後沿著大阪海灣南航入紀伊水道,到達熊野灘。”陳慶民説。

   1 2 下一頁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2231621